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强省建设的对策研究”开题评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7 15:51    

由民进云南省委立项的决策咨询A课题“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强省建设的对策研究”于7月6日上午在民进云南省委会议室召开开题评审会议。

该课题由云南大学高教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民进省委常委、云大支部主委、省政协委员刘康宁负责。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杨福宝处长对课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有前瞻性,二是要有科学性,三是要有可操作性,四是要整合研究力量,发挥民进高等教育委员会与基础教育委员会的课题团队优势,五是要做好成果转化。随后,刘康宁对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预期的研究成果作了汇报。

会议推选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高飞教授作为组长,邀请了云南大学教授、亚太质量保障组织(APQN)主席、民盟云南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建新、云南师范大学评估中心主任韦颖组成专家组,针对课题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进行评审。

与会专家审阅了研究的开题报告,并听取了课题组组长的研究汇报,同时专家组还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补充说明。经过认真研究与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1.课题选题很好,很有价值,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合理;2.课题组成员有丰富的教育评价研究成果、经验和影响力,团队成员的结构合理,来自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多个领域,将有利于为在不同教育领域和层次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和建议;3.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改革的灵魂和主线,是教育参与者努力方向的指挥棒民进省委设立这样一个题目,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对于一流学校、教育强国的定义各个国家民族是有不同认知的,因此本课题研究具有很大挑战。从世界范围来看,教育评价的开展也已有百年有余,如何改革教育评价,实现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方针,是时代的大课题4.本次课题调研内容是我国今后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此项研究也将为今后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充分肯定课题意义与研究方法和思路的可行性的同时,各位专家分别提出了建议,主要有:1.社会评价是个难点,社会在介入学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就必须解决社会对学校的责任与义务。为此,专家组建议应该聚焦教师和学生这主体,教师要锁定课程学生方面要全面推广开展学生学习成果评价,围绕教师和学生来牵动学校各个机构的改革2.建议将课题分为两个层次,即从政策及实务两方面深入调研。政策注重管理层的调研,实务则注重操作性。前者以政府相关部门作为调研对象,从而了解及形成综合改革中难点及其对策的研究。后者则以教师评价、社会评价、学生学习成果评价为核心;3.总体方案的原则已经基本完备,难在落实,而落实的最大难度又在体制机制的矛盾性。同时,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具有差异性,而这种差异性应该作为本次调研的切入点。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价值高飞教授代表专家组宣布“同意开题”的评审意见。最后,课题组组长作了表态发言,参政议政处领导作了总结发言,希望课题组成员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认真思考专家组所提出的建议,同时感谢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

(课题组供稿)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