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城镇化进程中我省少数民族传统古村镇保护与发展”课题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14-10-09 15:07    

 

       民进云南省委“关于城镇化进程中我省少数民族传统古村镇保护与发展”课题组,在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民进云南省委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林艺教授的带领下,于2014年6月起开始进行实地调研。

多方协调联系,深入各地古村落,获得第一手珍贵材料

走进哈尼人家

       在准备了大量的文案资料的基础上,课题组设计了详尽的田野调研线路,用3个月时间先后深入云南省各地20个古村落,对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情况进行调查。

       7月5至10日,课题组在民进玉溪市委和民进红河州委的协调下,在两地地政协及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先后赴玉溪市通海县河西镇河西村、玉溪市通海县高大乡高大社区克呆村、玉溪市通海县兴蒙乡北阁下村、红河县洛恩乡朋洛村、红河县乐育乡坝美村、红河县乐育乡尼美村、红河县乐育乡桂东村、红河县乐育乡玉古村、红河县浪堤乡马龙村民小组等少数民族传统村落实地调研。

       7月25日至8月3日,课题组先后赴昆明市西山区团结乡乐居村、曲靖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罗斯村委腊者村、大理巍山永建镇东莲花村、大理巍山县庙街镇利克村、大理巍山大仓镇新胜村委会啄木郎村、保山市隆阳区河图镇河村村委会西街、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芒龙村、保山市腾冲县固东镇江东社区银杏村调研。调研期间,林艺教授代表民进云南大学支部向保山芒宽乡文化站捐赠图书2000余册。

 

古村里的蒙古族妇女

       9月11至14日,为珍惜利用调研机会,促进关联课题相互取长补短,发挥联合调研的优势,课题组与该课题有着密切关联的由民进会员、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李佳副教授负责的“关于民族地区特色城镇化发展模式研究”课题组合并调研。在大理州政协、民进大理州委的全力支持下,两个课题组先后对大理永平县曲硐村、大理云龙县宝丰村和诺邓村进行调研,获得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在云龙取得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林艺教授率领的课题小组与当地政协、住建局、旅游局、文广新局、文联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听取当地在城镇化发展与古村落保护中的问题、困难、做法和经验等情况介绍,深入交换了关于城镇化发展与古村落保护的意见和建议。

田野调查,接地气,讲科学,有方法,调研落到实处

访谈必须带上翻译

       在为期三个月的调研工作中,课题组成员深入各地村落,采取了听取汇报、入户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真实掌握了古村落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的情况。在有的少数民族村落,由于语言不通,调研组专门聘请了当地的“民族翻译”,保证了调查采样的科学覆盖。

       调研途中,时遇刮风下雨、时遇烈日当头,路弯颠簸,推车起步,步行超近路,大家把困难当作学习和锻炼的好机会,在艰辛中受到了很多的感动,课题组成员亲切地将每一次的出行戏称为:人类学的快乐感动调研。

认真分析,深入思考,为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打好基础

快乐的课题小组

       课题通过对上述地区少数民族古村落的实地考察,初步认为城镇化发展的必然催促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改变,而在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村落正在被蚕食鲸吞。问题的关键在于,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是适应自身的?资本的强势进入有没有考虑到当地人的诉求,诉求程度如何?发展博弈中利益多方的矛盾如何解决?等等。课题组将在下一阶段汇总、梳理和分析中进行深入研究,完善调研报告的撰写,对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古村镇保护与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民进云南大学支部  林 艺)    

 

 
    >> 相关文章
  文化守护者冯骥才:保护传统村落向利益需求宣战
  陈友康就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楚雄调研
  民进大理州委就喜洲古镇的保护和开发提出建议
  民进楚雄州委“加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议受重视
  阎堃、于坚呼吁保护抢救油画大师刘自鸣的作品
  罗黎辉呼吁保护“百年铁路活化石”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