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脚沾泥土言亦芳
发布时间:2014-08-27 15:15    

 

作者:《云南政协报》徐宁

  今年省两会上,民进云南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这件政协提案是如何诞生的?作为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载体,它的背后承载着怎样的“参政路径”?记者进行了采访。
两个调研凝聚成一件提案

  “这件提案是在民进红河、玉溪支部去年的调研成果基础上转化而来的。”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曾奇勇说,在这件提案中,民进云南省委从认识不高不深,部分干部群众无主人翁意识;贫困县比例较大,县级财力不足;中央、省对各项建设的配套补助资金不足;项目审批程序复杂,导致工程进度缓慢和工程项目成本增加;示范点的规划滞后,整体规划不精,生态文明的“文章”不实等5个方面,指出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凝聚全民合力;加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步伐,增强群众幸福感;大力发展经济,高度整合资金,全面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强化环境治理,构建美丽乡村;努力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乡村;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规划先行,引领建设,梯次推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整体推进。

为摸清情况再赴基层调研

  按照省政协副主席王承才对提案办理的指示和要求,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调研组,深入保山市腾冲县和睦村、银杏村,曲靖市宣威市老房子村、徐家村、旧营村,共5个村寨进行调研,了解、掌握了一些美丽乡村试点示范建设情况。

  通过调研,大家看到,在腾冲银杏村,当地村民将银杏树古老和天然连片的特色与生态观光很好地结合起来,在旅游发展中赢得了先机。年收入几十万的农家乐到处都是。现在,银杏村正在加快二期工程建设,已经投资了2000多万,都是老百姓自发集资。

  调研组认为,示范点就是要做精做强,突出优势,不能热衷于作表面文章,规划建设千篇一律,把建设美丽乡村等同于新农村建设的继续,看作是一般农村环境整治。对示范点建设的支持要集中资金优势、不撒胡椒面。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满足“外表光鲜”,还要力争农民“兜里有钱”,要立足产业发展,努力培育产业。

  “腾冲和宣威一个在滇西,一个在滇东北,这两个点确实选得非常好。”曾奇勇说,腾冲依托生态禀赋发展乡村旅游,已经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子;宣威是老工业基地、资源大市,然而生态脆弱,机遇与挑战并存。

让调研和思考贯穿协商过程

  今年5月,省财政厅提案办理答复意见作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答复,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认为提案对破解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我省美丽乡村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这件提案本身就有调研基础,带着提案再次深入调研,基层的情况吃透了,群众的愿望了解了,大家的视野打开了,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更为清晰了,在协商过程中对问题的建议更加有的放矢了。”在13日召开的面商会上,曾奇勇代表民进云南省委就提案答复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将调研组产生的一些新的思考融入其中。

 
    >> 相关文章
  楚雄民进荣获2012年度楚雄州统战调研工作一等奖
  民进大理州委召开调研工作会议
  楚雄民进上报五个调研选题
  民进昆明市委开展生态旅游重点课题调研
  民进昆明市委五华总支召开调研课题专题工作会议
  民进昆明市委召开2010年重点调研课题开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