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提案点击|民进云南省委:在东盟各国开展云品跨境电商展示体验店 推动云南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3 14:04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
    党和国家全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配套了相关的扶持政策。云南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的交汇点,也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西亚、南欧和非洲五大区域开放的前沿通道,此条通道同时面对经济充满活力的东南亚和南亚18国,覆盖人口21.2亿,并与“泛珠三角”10个省区市相联动,市场巨大,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如何以老挝、缅甸为集散点,将云品推广至东盟各国是我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重点。
    民进云南省委通过调研发现,我省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良好条件:
    2021年11月22日,在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30周年大会上,中国正式宣布,中国东盟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随着中老铁路的正式运营,中老铁路沿线经意贸易随之迎来春风,中老铁路+跨境电商的业务模式迎来了新机遇,中国和老挝及东盟各国在经济人员往来、文化旅游、推进RCEP协定等方面从此增加了一个新的快速通道。2022年11月,中老两国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工业与贸易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开展政策交流和经验分享,推进能力建设和地方合作,支持企业合作,通过电子商务促进优质产品贸易,加强物流、移动支付等领域合作,助力两国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2022年,我省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链接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新生态,推进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凭借中老铁路运营的优势,如何让东盟各国人民知晓我省产品变得尤为重要。为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资源优势,民进云南省委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提交了题为《关于在东盟各国开展云品跨境电商展示体验店的提案》。
    提案建议,凡我省在东盟各国有派驻商务办事处的所在国搭建云品出海--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展销“两平台”,即:云品线上跨境电商销售平台、云品线下O2O展示体验中心平台。使得东盟各国的本土消费者亲临云品O2O展示体验中心,线下体验,实现线下体验,线上扫码购买。云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实现直邮(海关监管方式9610)或保税仓(海关监管方式9810)、公共海外仓发货、通关及物流配送到消费者手上,实现云品在东盟各国人民在当地便能“看得到、吃得到、买得到”,扩大云品在老挝及东盟各国的影响力和受众面,全方位推动中国——东盟各国多边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将跨境电商打造成我省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和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
    (作者:董荣蓉 张海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