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两会热词: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23-01-12 13:34    

编者按: 

    2023年,百姓关注什么,希望政协委员们在省两会期间提出什么建议?两会召开前夕,本报在新媒体平台进行了一次网络投票,超过14250人次参与。根据网友投票结果显示,医疗卫生、教育改革、乡村振兴、社会保障、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六大热词关注度最高。

图为网名投票评选出的“两会热词”结果

 

    “两会热词”映照出人民愿望,也映照出政协委员紧跟民意履职尽责。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面对一项项民生制度创新,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百姓日子越来越安稳,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让我们从本报特别策划的“两会热词” 

回望2022,展望2023 

以字为媒,以言为镜 

从中读懂民意期待,把握时代大势 

抓住发展新机遇,点燃改革新引擎 

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激发活力,凝聚合力 


    今日热词:教育改革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论述背后是国家的急迫需求,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一年,《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我国全面开启“依法带娃”时代;这一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这一年,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更新公布,新一轮建设正式启动;这一年,上海高考延期,第五批7省市高考改革启动,全国29省份进入新高考周期…… 

 

    省政协委员白金明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三者既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必须统筹谋划,协同攻坚,主动适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云南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好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省政协委员刘丽: 

    希望在高校的发展中,在人才引进、人才流动上能有更多的措施和推手,留得住人才、使用好人才。同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还希望在双减背景下加强云南美育系统的体系化的建构,能够重视云南美育方面人才资源不足,系统建构的规划性不足,以及本土资源挖掘不够的情况,能够统筹构建云南具有民族特色的美育体系。 

    省政协委员石云:

    青年是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力量,创新关乎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通过教育改革,培育青年的创新思维能力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中国青年的优良传统;有利于青年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题中应有之义。 

 

    省政协委员何雪峰:

    自“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后,怎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怎么提升学生课后的受教育质量?人民群众对教育问题十分关注,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他建议,要加强学校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管理质量。提升管理质量的一个重点,就是对校长和教师加强培训,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要实现“双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关注,要让家庭、社会、学校三方都分工合作,共同经营好教育的生态环境。 

    (作者:何健美 张莹莹)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