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民进界别省政协委员林艺、刘丽为发挥博物馆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作用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5-08 17:50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 灵魂客厅”,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人们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过时空阻隔,触摸岁月细微处的褶皱纹理,侧耳静听历史的回响。2018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鼓励调动博物馆行业的积极性。国内博物馆开始借助了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力量,创新展览活动,以实现更年轻化的传播。博物馆如何焕发新的活力,更好地为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服务?目前,我省博物馆事业发展遇到的“瓶颈”是什么,如何破题?

今年,省政协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作用”列为专题协商(远程协商)议题。近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等组成调研组到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安徽省开展调研,为我省博物馆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民进界别政协委员林艺、刘丽积极在参加了本次调研后,积极为“发挥博物馆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作用”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林艺建议: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博物馆建设的重要环节。博物馆担负着地方文化的续脉,其不仅是社会文化机构,还是人们精神上的道场。因此,博物馆在地方文化的发展中极为重要。目前我省博物馆建设应重视几个问题:要围绕地方经济调整和社会发展的新定位,梳理和评估文化资源,夯实博物馆的基础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博物馆建设专项资金以及社会资金,做出特色;选用和招聘博物馆专业人才,让博物馆呈现出专业性强的展示与研究功能;制定相应的地方文化建设条例,创新国有博物馆与民营博物馆的合作机制;根据各地文化旅游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博物馆开放时间,让更多的游客能到博物馆参观;引进专业人才,以专业的表述正确介绍陈列文物及相关藏品;加大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大力发展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

省政协委员刘丽建议:突出博物馆作为区域历史文化载体的特殊功能,针对各地的具体情况,一地一策,深挖本地优势特色。同时,加强从州、市到县的整体统筹,区域性博物馆之间应形成有效文化链接。在数字化博物馆的建设上,要加大创新设计与投资力度,力推博物馆文物的“活化”态势;注重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创新创意,增强文创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推广力度;突出民族地区特色,加强民俗博物馆建设,使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民俗、“非遗”项目、民间文化艺术在创新发展中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文化名片。

云南民进长期以来高度关注云南省的文化事业发展,文化界的会员们积极双岗建功,建言献策,在我省建设文化强省的进程中添砖加瓦、献计出力,对为云南省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了积极的民进力量。

(进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