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二孩来了,老师不够了,咋办?民进云南省委建议强化教师编制系统性统筹
发布时间:2017-02-06 14:57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带来了‘教师生育性缺员’的新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今年省两会上,民进云南省委结合当前的新人口政策,提交了《关于新人口政策下应对“教师生育性缺员”困难的提案》。提案中提到,随着新人口政策的实施,这给工作具有独立性和短期不可替代性的学校,尤其是女教师占比大的学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提案认为,这种压力和挑战具体表现在,一方面是师资力量的整体短缺,部分女教师集中的学校,学科缺员现象更加突出,导致学校教学工作无法正常运转。另一方面是,二孩生育延长了教师特别是女教师的成长周期,教师精力投入和专业提升受限,隐形加剧了师资力量的紧张局面。

  对于这些新的压力和挑战,提案建议,一是以市、县(区)为单位,对所属学校教师的生育意愿、生育计划及生育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认真统计,建立一个动态的教师缺员信息平台;二是学校可根据本校教师的数量、年龄及学科分布情况,及时调整个别年级、个别学科教师的男女比例,避免同一年级、同一学科出现“集中式”“断崖式”缺员;三是提高校内教师代课绩效奖励,将休假教师的课时分到其他在职教师身上,绩效也予以相应倾斜。

  提案进一步建议,在上述基础之上,教育主管部门与各师范院校协调沟通,建立学生顶岗实习合作协议,灵活调节准毕业生的实习时间,把毕业生的实习与缺员结合起来,挑选一些优秀的准毕业生顶岗实习。同时加大“国培计划”中顶岗实习力度,适当扩大顶岗实习的比例。与此同时,适当调整政策,充实教师队伍,建立代课教师信息平台,将一些有经验、有意愿、身体条件允许的退休教师和具有教师资格证、有实习经验、还未正式就业的毕业生通过竞聘方式,择优选择放到平台上,公开发布信息,各学校根据实际来择优聘用,切实缓解“教师生育性缺员”的问题。

  提案还对如何解决问题的经费保障提出了分级负担的建议,并认为,转变观念,积极应对,是解决这个新问题的关键所在。提案分析认为,在教师编制总量控制的情况下,解决当前学校缺员的最佳途径就是推进“单位人”向“系统人”转变,大力推动教师编制在特定区域系统内合理流动。政府编制、人事、财政部门积极配合,给予教育主管部门在教育系统内编制的调配权,使其能根据本区域内各学校的教师空缺,统一调配,动态补缺。同时,预留部分机动编制,与学校合力就整体教师年龄梯队与性别比例结构等进行合理规划,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从根本上解决新人口政策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