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参政信息
     
云南省两会每日话题 桥头堡:开局之后 大步向前
发布时间:2012-02-09 08:53    

 

来源:云南网

       2011年,桥头堡建设拉开大幕——国家出台支持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23个国家部委与我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出台支持意见,省政府与7家中央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

       2012年,我省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力争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差别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

       桥头堡建设,不仅是最让云南激动的字眼,更是齐心协力谋跨越的动力。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无论是议案、提案,还是讨论会场,都不断为桥头堡建设出谋划策、积极建言。

       破题融资难

       在加快桥头堡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大通道建设首当其冲。 

       过去的一年,全省新增高速公路116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746公里。新建59条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基本建成,新增二级公路5277公里,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13141公里,短短两年多时间全省二级公路翻了一番多,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极大改善了路网结构,129个县(市)区中123个通高等级公路。 

       在云南交通取得大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吴卫平委员说:“交通要发展,资金是保障。要实现桥头堡大通道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有充足的资金。近年来,云南交通建设取得了成绩,但也背负了沉重的债务。” 

       “十二五”期间,云南公路建设资金需求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交通建设需要大量投资,但由于银根继续偏紧,资金不足仍将是制约交通发展最大的难题。”吴卫平说,我们面临建设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的巨大压力。希望能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机制,着力破解交通建设筹融资难题;同时还希望全社会统一认识,看准目标,给予理解关心和支持,共同推动桥头堡云南公路网的建设。“面对桥头堡建设对交通运输需求的持续旺盛,云南在交通建设上还有很多事要做。”

(《云南日报》记者 崔仁璘)       

       补齐老短板

       “开放型经济是云南的短板。”魏里程委员面对记者的提问直言不讳。在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中,云南以投资为主的“独轮车”前进状况并没有较大改变。

       魏里程说:“云南的开放一步一步走,能做的事有很多。首先可以找准目标市场,比如老挝、缅甸等国对日用品的需求量很大,我们就可以从这些小的方面入手。同时,政府应用好用足国家给予的差别化政策、与周边省区市联手合作,着力打造良好的开放环境,建立配套体制机制,提高协调服务能力,积极扶持民间力量做活商贸物流。人气旺起来,商贸活起来,云南桥头堡建设就能看得见、摸得着。” 

       “在桥头堡建设中,云南应当建立多渠道的金融支持体系,建立多元的融资方式和金融市场,这样不仅能让金融产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发展壮大,也能为桥头堡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源,改变目前仅通过银行贷款一种方式获得资金的状况。”罗美娟委员说,意见指出支持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推进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加快自由兑换进程;鼓励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进行风险管理,都给出了明确方向。

(《云南日报》记者 罗蓉婵)      

 

       筑巢引商来 

       “桥头堡建设带来的促进作用,可以说是立竿见影。”来自保山的解丽平委员谈到推进桥头堡建设对保山市招商引资工作促进情况时说:“我们‘十五’期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亿元,‘十一五’末是245亿元,而2011年一年就达到了123亿元,比上年增长43%。从进出口贸易上说,腾冲猴桥口岸去年的进出口货物总量达到252万吨,位居全省第一,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2.3亿美元,增长了20.1%。” 

       似乎觉得单纯的数据还不够生动,解丽平又讲了两个例子:比如义乌小商品国际交易中心已经开始了保山分部的建设,项目洽谈之初对方就明确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保山,就是看中保山位于桥头堡建设提出的4条经济走廊中两条的节点位置上,有利于他们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另外一家是深圳的电脑配件企业,国家桥头堡建设相关政策推出不久后,该企业主动加快项目进程,加大投资规模,目的就是要向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 

       有了桥头堡建设的“天时”,有了区位、资源优势的“地利”,在解丽平看来,要把握好桥头堡建设机遇,更需要“人和”,也就是营造良好的开放环境。解丽平说,“投资环境的改善,才能使更多的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汇集云南,创造财富热土。”

(《云南日报》记者 张寅(云南日报)       

       加快走出去 

       “对于临沧这样欠发达、发展滞后的地区来说,只有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借助外力、外资来推动发展,才能把临沧沿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临沧市市长锁飞代表向记者娓娓道出临沧在桥头堡建设中的着眼点和发力点。 

       他说,近两年,临沧与中国三峡集团公司、昆钢集团公司、英国联合利华公司分别签订了风能太阳能开发、50万吨锰系铁合金项目、茶叶加工合作协议;与广西南华糖业集团、云南白药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临沧市糖业二次创业”和天颐茶源—红瑞徕茶庄建设合作协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临沧卡蒙特纺织服装制造有限公司一期年加工700万件服装生产线项目部分进入试生产。 

       “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条腿走路,开放才能迈大步。锁飞介绍说,临沧加快推进与俄罗斯杜布纳市、斯里兰卡加姆波勒市、缅甸曼德勒市的交流和合作,深入实施“山海合作”计划,完善与深圳市、昆明市建立推进桥头堡建设合作机制,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大央企、省企、民企、外企入临和侨务引智引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孟定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区、临沧工业园区、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及沧源边境生态文化旅游试验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积极吸引东部沿海地区产业链整体迁入,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林产品加工业、文化旅游业、新能源新材料、有色金属冶炼加工、轻纺工业产业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建设新窗口 

       “桥头堡建设将瑞丽推向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瑞丽市委副书记、市长刀晓瑞代表说,去年,随着通关便利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百亿元;瑞丽、畹町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建成使用,互市贸易额16.2亿元。在试验区建设效应的带动下,前来瑞丽投资兴业的企业明显增多,全年共完成招商引资立项批复81项,协议资金357.6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在建项目到位资金21.4亿元,增长87.6%。 

       今年是桥头堡黄金口岸和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年”、“关键年”、“突破年”。刀晓瑞介绍,今年,瑞丽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开展项目科学谋划,严格按照试验区项目入驻标准,储备一批事关瑞丽长远发展的高标准、高效益、高质量的项目,并确保已签项目尽快落地。同时,抓好园区产业发展,加快工业园区规划调整,加强软硬件建设,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平台。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俸贵忠代表说,耿马和耿马(孟定)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首次进入国家层面,有利于耿马在更大程度上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吸引更多的生产要素汇集。耿马正按照“一核(耿马孟定核心园区)、两翼(镇康南伞园区、沧源勐董永和园区)、一城(耿马县城)”的建设思路,立赶超之志,鼓奋进之气,创跨越之业。

(《云南日报》记者 张潇予 李翕坚)       

 
    >> 相关文章
  省政府与国家有关部委中央金融机构举行工作会谈
  民进云南省委、云南省招商局召开座谈会
  民进大理州委就地方高等学校如何抢抓“桥头堡”建设机遇开展专题调研
  民进昆明市委在省政协“企业家论坛”作献计发言
  民进多篇征文在省政协“企业家论坛”获奖
  《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发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在楚雄民进会员中反响强烈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