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瞭望文选
     
中国特色民主,中国人民创造
发布时间:2013-03-26 15:11    

 

中国特色民主,中国人民创造
——写在两会闭幕之际 

文章来源: 理论网 [作者:姚 桓] 发布时间:13-03-19 09:44:58

    连日来,在街头巷尾、电视机旁,在各个公共场合和家庭,“两会”成为中国百姓使用最多的词句。人们关注“两会”、热议“两会”,可以说,在“两会”之外形成了更大更广阔的“会场”,两个“会场”在互动,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息息相通,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生活独特而有魅力的景观。
    
    民主,在这里落地

    此次“两会”有一些新特点:民主程序更加完善,人民代表行使权利更加充分,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实行差额,已经摆脱了“安排性选举”的窠臼;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尊重代表意见,做出多处修改后通过;讨论议题极为广泛,国家发展和各项民生事业,人民群众关心的所有问题都在两会上得到反映;发言态度诚恳意见尖锐,在肯定政府工作的 同时对存在问题和缺点提出直言不讳的批评,百无禁忌,一些逆耳之言令官员深思乃至汗颜;建议建言理性务实,人们敢讲真话,但避免情绪化,许多发言从“为什么”、“做什么”的 空泛议论转变到“怎样做”、“怎样做好”的操作层面;气氛活跃热烈,中央领导与草根代表平等交流,不同意见充分发表,代表委员既坚持己见又换位思考,许多棘手问题明确了 解决思路,一些有分歧的意见初步达成共识;会风有很大改进,套话、空话、官话近乎绝迹,人们开门见山,拿出“干货”。会后,各项议案、建议和提案将送有关部门,促成法律修改,或供政府决策参考。除直接成果外,“两会”形成的“气场”辐射到会外,影响了 社会舆论,强化了 民主 氛围。无论哪个角度看,2013年初的“两会”都 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巨大进步。民主是人类的共同追求,而一个国家如何实现民主则与国情、历史文化传统密切相关。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建设民主,可能是远比经济建设难度更大的课题。发展中国家启动民主进程,既有极大的迫切性,又有很大的风险。“现代化孕育着稳定,现代化的过程滋生着动乱”(缪塞尔、亨廷顿语),一些国家盲目照搬西方民主模式,导致社会动乱,损害经济发展,最终受害的是自己的人民。这个教训足够深刻。民主当然是国家现代化的一个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如果一种民主以损害国家主权、社会稳定和人民 生活的改善为代价,这种民主还有什么意义?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的人们厌倦了“饿着肚子搞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需要借鉴外国包括西方优秀成果,但不能照搬、不能仿造,只能创造。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实践中创造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机关,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这次“两会”的 成功实践再次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保证人民行使民主权利;发挥政协的代表性和 包容性优势,通过人民政协实现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把选举、投票与协商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这是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好的实现形式,只有这样,才能使民主从天上落到地面,从空洞的口号变为群众现实的政治权利;只有这样的民主,才能保持社会稳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从而增加人民福祉。
    
    民主,从这里出发
    
    形象地说,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不是电梯,可以一步到位;而是楼梯,只能一步步走上去。民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这次“两会”的进步不是终端,要以“两会”为起点和契机,进一步完善“两会”有关制度,发挥“两会”作用,还需要改进以下环节:完善人大代表结构,在继续增加基层群众代表数量同时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水平,因为对于反映民意来说,更重要的不是基层代表人数,而是对民意真实、准确的把握和有分量的发言、建议。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增加农民工代表,目前农民工代表人数与全国2.6亿农民工数量来说,实在太少;通过科学途径产生较多的农民工代表,使其能够真正反映农民工利益诉求,而不至于成为陪衬和点缀,要做大量工作。健全领导干部代表联系群众机制,督促和保证领导干部代表用充分的时间调研。逐步提高人大专职委员比例提高,提升常委会履职效能。与工作关系在其他部门的兼职委员相比,专职委员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人大调研的工作,通过调研获得更多信息,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等。就立法而言,现实中很多地方部门立法是相关行政部门调研起草,而常委会兼职委员由于没有时间,往往把人大工作当做“副业”,将调研工作交给工作人员完成,这样很容易导致地方立法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律化,而专职委员在充分调研后,有 助于克服这方面的弊端。专职委员如何产生,如何体现民意,如何使一些年富力强能干事者在此履职,而不是使这一重要岗位成为安闲养老、延迟退休年龄的地方。这些问题都要认真妥善处理。同样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两会”中学习民主作风,使“容得下尖锐批评”成为一种常态。
    
    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动力是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民主建设的生命力在于发展和创新,发展民主的方向已经指明,条件大体具备。经过努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创造比资本主义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增添新财富。 

      (作者: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 相关文章
  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阔步前行
  “中国梦”、中国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刘云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玉溪民进参与民进中央举办的《学习〈六个“为什么”〉》有奖征答情况
  民进玉溪市委各基层支部切实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
  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政协机关积极支援抗震救灾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