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公告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9-25 12:01    

监督索引号53010000175601000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十、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职能职责按照昆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机关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昆编【1997】17号)执行:其主要职责是:一是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进中央、省委及市委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二是组织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负责全市民进会员的思想教育,抓好理论研究及宣传工作。三是负责全市民进的组织发展和组织建设工作,推动并帮助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钻研业务,不断吸收新知识,充分发挥专长,在岗位工作中起骨干带头作用,为两个文叨建设作贡献。四是负责组织发动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扶贫支教、咨询服务、讲学办学、专题调查、献计献策等活动,为社会办实事。五是利用我会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为我市的四化建设做好“三引进”的牵线搭桥工作。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来,民进昆明市委在民进云南省委和中共昆明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民进十二大、民进云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中共昆明市委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四新”“三好”要求,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继承民进优良传统,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会,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我市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1.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

市委会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作为重要载体,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以主题诗会、专题培训、主题征文、巡回宣讲、特色宣传活动为抓手,开展系列思想政治学习活动,会员思想共识有新提高。

1)以思想政治学习为核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市委会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作为各类学习培训和活动的主要内容。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内容,认真谋划制定了《民进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民进昆明市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方案》、《民进昆明市委主题教育活动实施计划》,市委会及时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常委扩大会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蔡达峰在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各基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工作安排部署。组织民进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会员参加民进省委、市委统战部的专题培训,并结合实际安排市委会主题培训活动。召开主委会议暨中心学习组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学习民进会史会章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编辑印发了《凝心聚力新时代,开拓进取新征程——民进昆明市委工作成果汇编》、《民进昆明市委参政议政和调研成果汇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民进昆明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刊》等图文专刊资料,拍摄制作了《民进昆明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传短片》等视频资料提供给会员学习交流。

2)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建功立业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创作表演活动,通过文艺创作演出活动重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抒发全市会员爱党爱国、歌颂美好新时代的真挚情怀。组织昆明民进书画院举办了“西南联大往事”专题画展、“大义昭初心,聚力襄伟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昆明和平解放70周年历史题材绘画创作展,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共党史、国史和云南和平解放历史,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会员们用艺术作品讴歌云南和昆明的巨大成就,描绘70年共和国走过的辉煌历程。以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会员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为主题,组织青年会员们在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冰心默庐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诗歌朗诵活动,年轻会员朗诵了《青春之中国》、《青春万岁》、《五四青春之歌》、《爱岗敬业 倾心民进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原创诗歌作品,展现了当代青年会员朝气蓬勃、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会员继承和弘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在敬老节之际,组织老会员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老会员红色歌舞活动”,通过老会员们忆经历、唱经典、道真情,讴歌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讴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组织新会员在莲花池剧场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暨年轻会员学习培训活动,用身边的先进事迹感染会员双岗建功,鼓励和引导会员在自身本职岗位及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

3)积极支持引导基层组织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支持并促进基层组织开展以先进事迹宣讲、传统文化学习体验、革命先辈故居参观和重点节庆活动举办等,强化基层活动的形式多样和会员的参与度。如:五华区基层委开展庆祝“唱响国歌、凝聚力量”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官渡区基层委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教师节主题活动,老龄委开展祖国70华诞暨敬老节红歌联唱活动,高新总支和西山区基层委、联合支部等分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宣讲活动,呈贡基层委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学习活动等。各基层组织结合实际,突出自身特色,精心组织实施,掀起学习教育的高潮,切实引导广大会员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

4)不断深化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统筹好会内宣传和对外宣传两个工作领域,发挥好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和传统纸媒等两个平台,运用好严肃规范权威和生动活泼亲和两种言语方式,把握好经常性宣传和关键时间节点宣传,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刊载信息14篇,在民进中央网站刊62篇,在《中国时报》、《中国青年报》、凤凰网、网易、云南电视台、云南网、《春城晚报》、《云南日报》、《昆明日报》、《云南政协报》等会内外主流媒体上报道登载消息90余篇次。会员个人与企业被会内外媒体宣传报道16篇次。发挥好一刊一网一个微信平台的作用,编印《昆明民进》会刊4期,发布微信平台信息110条,刊登新闻报道、学习心得与理论文章20万余字,《昆明民进》与全国80个省市民进组织进行会刊交流。

2.努力抓好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今年是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也是民进昆明市委换届之年。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要求,紧紧围绕“凝共识、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目标,认真开展主题年工作,圆满完成民进市委换届,进一步夯实组织建设基础。今年,五华区基层委、盘龙区基层委、官渡区基层委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会员许睿、夏震、袁纪文三位同志获得“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9月,民进老会员王运生、明庆云和魏光虹还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1)做好政治交接,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根据民进省委和中共市委的安排部署,民进昆明市委研究制定了《市委会2019年换届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有序开展新一届人选民主推荐、考察、协商等工作,组织工作报告起草班子完成“民进昆明市第八届委员工作报告”的拟写,推选产生了民进昆明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筹备召开了市委会第九次代表大会。9月,民进昆明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标志着昆明民进组织圆满完成换届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会的领导班子,顺利实现了政治交接,有效的提升了昆明民进的组织执行能力和创新活力,为今后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本次换届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从启动到完成效率高,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集体年龄界别、专业结构等得到进一步优化,整个换届过程程序规范,换届纪律风清气正,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2)继续抓好组织发展,不断完善组织结构。今年,新发展的会员在充分保持民进教育文化界别特色的基础上,注意吸纳出版传媒等其他领域的优秀人才加入民进,共发展新会员114名,民进昆明市委所属会员达到1853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430人,占77%;中高级以上职称1353人,占73%,知识层次、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我会的自身建设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更加注重基层组织结构的完善,根据会员的分布情况和发展布局,先后建立了东川区基层委员会、长水教育集团总支部等。进一步完善专门工作机构,成立了民进市委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文史与学习工作委员会、开明文学院等机构,专门工作平台和专委会构成进一步完善,一大批中青年骨干会员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为我会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3)认真统筹谋划,切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制定了《民进昆明市委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按照“聚共识、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以规范化、制度化为抓手,完善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基层会议制度、基层组织横向交流联系制度等。同时,制定了《民进昆明市委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五好”基层组织暨先进示范基层组织工作评估指标》,对标对表工作指标,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促进基层活力和凝聚力的提升。坚持树立示范引领,先进带动,在全市基层组织中遴选3个作为基层组织工作先进试点,制订完善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全方位按照《民进昆明市委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五好”基层组织暨先进示范基层组织工作评估指标》实行年度量化达标考核,对优秀的基层组织加强表彰和激励,并做好经验总结和专题宣传,树立典型,激励引导全市各基层认真开展组织工作。着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起市、区级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加强骨干会员的选拔、培养、推荐和使用,选拔骨干会员进入专门工作委员会,参加调研活动、议政建言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等,提升其履职能力。支持鼓励会员“双岗建功”,一批优秀会员获得了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涌现出 “春城教学名师”“昆明好人”“全市优秀班主任”“教坛新秀”等受各级各单位表彰的优秀会员,充分展现了民进会员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形象。

4)丰富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基层活力。加强会员活动形式的创新,在开展常规组织学习和组织生活的基础上,结合民进教育、文化主界别的特点和优势,以教育论坛、教学研讨、文艺创作表演、读书朗诵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充满正能量的会员集体活动。策划组织开展了“三八妇女节”女会员活动、“五四青年节”年轻会员活动、“九九重阳节”老会员活动等。结合民进的议政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组织会员开展了“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滇越铁路文化旅游带打造”等八次议政调研活动,“艺术进校园”“同心送健康”“非遗项目传承体验”等社会服务活动,通过不断开展充满民进特色,而且丰富多彩的会员活动,提高民进基层组织的活力,增强民进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今年,还专门制定了《民进昆明市委“会员之家”建设工作方案》,以建设会员之家为载体,打造民进学习活动新基地。积极挖掘和梳理各基层组织的资源优势,依托会员和基层组织首批筹备成立3个民进会员之家,布置了民进会章会史学习墙,在会员之家组织开展同心讲堂、会情恳谈、文化论坛等活动,力争成为民进会员交流学习及活动的重要基地。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履职成效

1)着力抓好议政调研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来谋划好全年调研工作。在各专委会、基层组织上报的调研选题基础上遴选出具有一定社会关注度的课题,并确定《关于将昆明打造成为云南高端国际化媒体融合发展中心的调研》、《关于探索“互联网+”模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调研》、《关于打造高原特色农业集群,孵化“云品出滇”优质电商平台的课题研究》《关于擦亮春城花都品牌,打造高端农业+旅游+文化的城市名片,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的调研》、《滇池水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与政策研究》等课题立项为民进市委重点课题,其中3个还被列为民进省委立项调研课题,《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研究》被中共昆明市委政研室作为重点课题。同时,民进昆明市委为各基层组织、专门委员会搭建议政调研的平台,确定了《关于昆明市中小学校推进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落实立德树人的校本化研究》、《关于加大创新政府服务与监管工作,引领我市互联网分享经济新业态发展的调研》、《关于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进我市社区居家嵌入式养老,着力解决我市老龄化社会中老年健康照护瓶颈问题的调研》、《关于建立我市科学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议》、《关于创新我市养老护理专业人员康养护理人才培训和储备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应对极端事件应急处理的建议》等10余个由基层组织承担的二级调研课题,积极支持好各基层组织、专门委员会开展调研,充分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参与度。

2)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在2019年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14件。在市政协全会期间,民进界别的两名政协委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和界别联组发言。与民盟市委、九三学社市委联合提交的《关于打破科技资金“碎片化”瓶颈,提高科技资源集聚效能的建议》被确定为2019年市政协督办提案。《关于加强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大力打造老年智慧服务平台、助力我市老年友好型宜居城市建设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今年以来,广泛开展建言咨政活动,组织开展“我为春城发展献一策”、“我为民生改善建一言”等主题建言活动,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微信群内专题讨论议政活动,围绕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向民进省委、市委统战部和市政协报送了50余条信息,其中9条被民进省委、市政协采用编辑报送给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进一步发挥了议政建言的又一重要渠道作用。

3)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围绕中共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参与各类民主协商。市委会领导多次参加中共昆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举行的各类民主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就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民进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类特约监督员,积极参加视察调研、政风行风监督和民主评议等活动,使参政党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市委会共参加昆明市民主党派调研成果协商会1次,政协专题协商会4次,政府常务会议3次,市政协专题调研活动6次,分别就《政府工作报告》、昆明市“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昆明营商环境打造等进行了专题协商建言。

4)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市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民进昆明市委《提案素材征选及奖励办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奖励办法》、《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及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课题的申报、遴选、立项、实施和成果转化程序,不断强化参政议政课题立项、经费支持和人员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打造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参政议政平台,利用民进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开展参政议政“火花贴行动”,为广大会员参政议政提供参与渠道,扩大基层组织和会员直接参与参政议政活动的参与面。

4.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增强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1)精心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品牌活动。今年以来,到寻甸县柯渡镇开展“同心•春暖”社会服务活动,为丹桂村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校服,在柯渡镇中心学校开展支教送课活动,为学生带去了美术、足球、武术等精彩纷呈的课程,组织民进书画家现场进行书法国画创作,创作的书画作品捐赠给学校。联合云南大课堂组织培训了50余名贫困县区中小学校办公室主任,组织东川区100余名农村教师参加小学优秀教师培训活动。联合盘龙区委统战部、盘龙区基层委在滇源街道三转弯小学开展送温暖支教捐赠活动。组织书画艺术家分别到东川姑海村、东华小区、官渡古镇社区等三个城乡社区开展“春联万家”活动,为群众现场写春联300余幅。以“同心•送健康”社会服务活动为载体,联合昆明普瑞眼科医院开展,组织专业眼科医生携带检查仪器走进我市7所中小学校园,为300余名贫困山区学生和外来务工子女免费开展义诊和眼科体检筛查,建立眼科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讲座,免费提供眼镜250余副,价值10余万元。组织140余名民进老会员到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开展高血压心血管病健康知识健康讲座和义诊咨询活动。联合昆明柏德口腔医院到盘龙区三转湾小学进行爱心义诊,为全校100余名师生进行免费口腔涂氟活动等。以推进少年儿童发扬和继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开展“同心•幸福列车”社会服务活动,在云南陆军讲武堂举办了民进市委第二届“花都粽香 浓情端午”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展演体验活动,组织200余名少年儿童参加文艺展演,体验包粽子、扎染、吹糖人、捏面人、点雄黄、中国结、缝香包、陶艺、滇派风筝等传统技艺,传承传扬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和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2)鼓励支持基层会员和专委会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如:昆明民进书画院联合基层组织分别到云大附中呈贡校区、昆五中等学校开展“名家进名校,美育进校园”活动。文史学习委员会到省第一女子监狱开展“文化传承育新人、爱国情怀促新生”文化主题帮教活动。高新总支、社法委员会、金融支部开展“同心护春蕾•送法进校园”系列社会公益活动,还组织到元江县等地“同心送温暖,协力助脱贫”爱心捐助和调研活动。文史学习委员会到个旧市就中小学教学情况开展支教送课和文化调研交流活动。高新总支第三支部开展送音乐教育进社区活动。西山基层委开展捐赠昆明市盲哑学校洗衣机爱心活动。呈贡基层委积极参与“关爱残疾儿童”爱心募捐活动等。通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使广大会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发挥优势、奉献社会,同时也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充分履行好民进会员的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度收入合计349.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9.87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21.7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新增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换届项目及2019年人员减少2人相应减少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度支出合计343.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7.05万元,占总支出的68.93%;项目支出106.84万元,占总支出的31.0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5.7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新增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换届项目。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37.0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8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人员减少2人,相应减少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1.4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8.6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6.8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4.6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新增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换届项目。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参政议政专项经费支出10.50万元,主要围绕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及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和前瞻性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走访,建言献策,并形成每年的调研报告和每年的省、市、区各级两会议案和提案,撰写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

2.社会服务专项经费支出5.00万元,主要参加由市委统战部牵头的昆明市统战系统定点帮扶项目;发挥民进界别优势,民进昆明市委围绕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心打造三个社会服务活动品牌—“同心•春暖” 社会服务活动、“同心•送健康”社会服务活动、“同心•幸福列车”社会服务活动。

3.宣传经费支出17.20万元,主要完成《昆明民进》会刊编印、“昆明民进”网页和微信平台新闻信息的编辑发布、更替和维护;组织会员进行各种理论、会章会史、科学、文化、经济等知识学习和相关的主题活动支出。组织好对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传宣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宣传各基层组织、专委会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广大会员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继续组织开展好历史文化名人和革命先辈故居的参观学习活动,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增强会员精神力量。进一步推进昆明历史文化主题创作活动,精心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性历史绘画创作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扩展宣传平台建设,探索《昆明民进》会刊基层组织专刊编辑工作;认真做好微信号的重要宣传渠道建设,研究制定民进微信宣传平台管理办法,加强市委会民进微信号、微信群的制度化管理;加强与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和其它社会媒体的联系,加大我会宣传力度和社会影响力。

4.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换届专项经费支出44.64万元,主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选举等基本原则。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切实做党派换届选举工作,为实现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组织保证。

5.组织专项及基层调研经费支出29.50万元,主要积极发挥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发展,支持基层组织、专委会承办民进市委重大活动及会议,鼓励基层组织之间广泛开展横向交流联系,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开展各类学习、培训、调研、支教送课等活动,完成民进昆明市委及各基层组织2019年工作计划中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3.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5.7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新增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换届项目。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9.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96%。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支出132.99万元、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15.1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4.09万元和项目支出106.84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0%。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缴纳部分及工伤保险的经费开支;

9.卫生健康(类)支出13.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3%。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单位缴纳部分、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缴纳部分及重特病医疗统筹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6.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0.50万元,完成预算的5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0万元,完成预算的50.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23万元,下降31.6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3万元,下降31.6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实行厉行节约制度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50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5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福建民进、武汉民进餐费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0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8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公务接待批次相较上年有所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资产总额34.5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69万元,固定资产原值75.02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67.1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7.8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8.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71万元,固定资产原值增加0.00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增加67.16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减少67.1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0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4.55

26.69

 

 

 

 

7.86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部门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如机关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是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工资福利支出:是指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但军事方面的耐用消费品和设备的购置费、军事性建设费以及军事建筑物的购置费等在本科目中反映。)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是指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监督索引号53010000175601111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