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要闻
     
发挥综合交通优势 推动昭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0 10:46    

2月16日民进界别委员昭通交投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在政协昭通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题目《发挥综合交通优势,推动昭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他分别从昭通交通建设取得的成绩、面临新的希望和困难作了阐述,并对下步交通建设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以路建路,投融建营。利用已建成的高速公路、铁路资产所有权、股权、经营权、收费权等融资,通过不断进行“资产换钱—钱变资产—资产挣钱—钱再滚钱”的转换,实现项目“建成一批、变卖一批、新建一批”的滚动发展,主动适应政策的变化和调整,多元化、组合化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为未来五年综合交通建设准备充足资金。二是金融施工,跨越发展。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建设模式,深入实施“央企入昭”战略,加强与中铁、中交、中建、中电建等央企合作,引入BOT(建设—运营—移交)、PPP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F+EPC (融资、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ABO(授权—建设—运营)、TOT(转让—运营—移交)、ROT(改建—运营—移交)、TOO(转让—拥有—运营)、MCOT(施工总承包管理—运营—移交)、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沿线开发)等多种建设投资模式或组合模式,解决资本金到位问题,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效益快速推进,按期完工。三是精细管理,控制成本。一是建立生产型、服务型、管理型组织机构,降低工程造价。二是加强设计深度、优化设计方案,加快工程进度,节约资金成本,控制工程造价。三是建设沿线设施综合体,经营好沿线设施,增加经营收益。四是加强经营收费管理工作,控本增效。四是市地合作,交通强市。明确市县职责,共担责任,市级做好高速公路沿线设施、高铁新城、空港新城开发,县级做好征地拆迁、施工环境保障、提供砂石料场、矿山和有收益的项目,做大每个项目公司资产、营收、现金流,保障项目资金到位。五是加强金融保障工作。一是要强化风险防控,避免出现金融风险,尤其是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二是要强化金融创新,通过金融手段把全市优质的基础设施、矿产、自然和气候等资源变成资金和资本,从而支撑全市大交通建设需要。六是强化人才支撑。一是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才机制,通过提升高层次交通人才待遇、解决配偶随迁就业、子女就学等措施,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二是建议借助东西部协作平台,大力向上海等交通发达地区引进交通人才,通过将引进的交通人才安排在重点建设项目挂职、任职等措施,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民进昭通市委办公室)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