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要闻
     
民进会员张翼忠:强化贷款监管 坚决打击非法贷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16:22    

昭通民进会员、昭通市政协委员、云南红云(昭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翼忠结合对“两个报告”的学习,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就打击非法贷款提出意见。

 

进一步深化对“套路贷”等非法贷款危害性的认识。我们常常听见的“校园贷”“网络贷”等,实际上都是“套路贷”。目前“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依然还在向学校、学生及社会其他群体侵蚀,且有蔓延发展之势。时有被害人因此倾家荡产的信息在媒体和坊间传播,给昭通的扶贫攻坚工作和社会和谐稳定造成极大影响。因此,他认为,昭通在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方面的工作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强。

借扫黑除恶之势发力,加大对非法贷款打击力度。在扫黑除恶专项公安机关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厅2019年4月9日联合出台的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精神,组织力量,对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深挖细查,形成打击“套路贷”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建立健全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沟通协调机制。建议法院建立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与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这对实时动态监控“套路贷”犯罪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严把审判关,提升“防”的能力。他建议无论是在案件审判阶段,还是在执行阶段,都应强化对借贷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加大依法调查取证的力度,对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行为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昭通市律师协会)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