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要闻
     
小土豆变大产业——民进昭通市委积极议政建言促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03-20 18:27    

2020年3月12日,在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市人大副主任、洋芋帝国副指挥长、民进昭通市委主委赵洪乖,民进昭通市委专职副主委陈琴,在市委统战部组织下,到昭阳区靖安镇、永善县茂林镇“ 5 万亩马铃薯高标准示范基地(洋芋帝国)”实地调研。考察调研中,听取了市县有关领导、部门的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示范基地的春耕春播情况,与农技人员和种植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就示范基地建设和昭通马铃薯产业发展开展了广泛研讨。

赵洪乖代表民进市委就抓好基地建设,示范带动全市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了4点具体工作建议。一是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认真总结“5 万亩马铃薯高标准示范基地(洋芋帝国)建设”成功做法,示范推广到全市,以标杆引领促进全市100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高标准、规范化建设,示范带动全市300万亩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根据洋芋帝国基地生产和打造观光农业的需要,加快田间路网(观光道、机耕道等)、水网(水池、水窖、管网等)、厕所、民宿、农家乐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步伐,依托5万亩洋芋基地的建设,规划建设一个集农业产业、旅游观光、科考等一体的农业旅游示范带、打造昭通农业旅游胜地又一张名片。三是抓好种管收各项工作。加大宣传,用好异地搬迁和土地流转农户劳动力,在不同品种的最佳种植节令内全面完成种植任务。强化质量监控和绿色高效引领,实施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加大以晚疫病为主的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绿色防控工作;结合品种特性和需求,抓好测土和配方措施落料,抓好关键生长环节的肥水管理。因地制宜,提高种管收机械化利用率,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降低亩均投入成本。四是做好市场营销对接工作。共同打造“洋芋帝国”金字招牌,做好“昭通大洋芋”和“昭通种薯”品牌包装,加大宣传和推荐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鼓励企业、个人和外资等参与农产品市场建设,建设1—2家马铃薯专业批发市场。创造条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走出去”,参加国内外招商引资、经贸洽谈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建立和扩展省外、国外营销网络,开拓各类马铃薯营销市场,逐步提高全市马铃薯销售率。

陈琴也作了现场点评并提出个人建议。

(民进昭通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