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要闻
     
民进昭通市委深入鲁甸县高寒山区调研榛子种植情况
发布时间:2019-05-05 09:35    

4月28日,民进昭通市委《高寒山区大力发展榛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调研》课题组一行到鲁甸县实地调研榛子种植试验示范情况。

调研组先后深入鲁甸县枫奕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示范基地、鲁甸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示范基地、品种试验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调研榛子种植试验示范情况。


    种植户向调研组介绍榛子种植示范情况

    

    公司负责人介绍榛子品种试验和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情况

据悉,榛子是高寒山区特色、功能性木本高档食用油料植物树种。其适宜性广(年平均气温7.0-13.5℃,年降水量750㎜,无霜期130天以上),高度耐寒(可耐-35.0℃低温),种植成本低,一次性投入,30-50年受益,只要管理科学,当年种植,次年挂果,第五年进入盛产期,亩效益是种植粮食作物的3-5倍(3000元/亩)以上。榛子水平根系生长迅速,生物产量高;坚果蛋白质含量高,功能营养成分丰富、特殊,加工产品多样,加工产业链长。榛子的这些特性,对云南发展高原特色产业,促进高寒山区精准脱贫,实现农民稳定增收,保护生态环境,打好绿色食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深远的意义和重要的作用。


   全市已在昭阳、鲁甸、镇雄、彝良示范种植1500余亩

民进昭通市委专职副主委、市农业农村局督查专员、调研组组长申时永对鲁甸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枫奕种养专业合作社榛子品种试验、种植示范和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民进昭通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合作社、公司开展试验示范,希望公司、合作社要高起点规划、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绿色化发展、品牌化打造,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大基地规模,为昭通高寒山区发展榛子产业提供品种、技术支撑和经验积累,为推动昭通榛子产业科学化、规模化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做出积极贡献。

申时永指出,昭通广大高寒山区野生榛子(滇榛)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得天独厚、适合榛子种植的气候、土地资源,大力发展榛子产业既能补齐高寒山区产业发展滞后的短板,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又能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调研组各位成员要高度重视《高寒山区大力发展榛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调研》课题,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报告供中共昭通市委、政府决策参考,为昭通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民进昭通市委副主委、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琴、民进会员、鲁甸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申时贤、民进昭通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永静等调研组成员参加调研。

(民进昭通市委办公室  李永静)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