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参政议政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发布时间:2017-05-23 10:57    

民进昭通市委  申时永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工程。近年来,中共昭通市委、市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教育兴昭确立为全市“六大战略”之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势推进,高中教育瓶颈得到打破,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短板持续补齐,义务教育巩固发展,教师、学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极大改善,教师待遇逐步提高,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愈来愈浓,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逐渐形成。但,由于我市经济基础薄弱,社会发展滞后,教育事业发展历史欠帐大,加之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科学、公平、公正的教育管理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不健全,少部分校长、教师忽视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的学习,放松了师德师风建设,突破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底线。据调查,部分校长特别是一些乡村中小学校长不上课、不民主、疏管理、拉帮派、讲人情、乱作为,少数教师在编不在岗、请人代课、乱定教辅、有偿补课、歧视问题学生、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诚实守信,不遵章守纪,为发泄不满,随意罢课施压、群体上访、煽动学生闹事,个别教师甚至出现猥亵奸污学生、吸毒贩毒、信谣传谣、散布不实言论等违法犯罪行为。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极个别教师身上,但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教师在人民心中的形象,给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人格是教育的基石,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是个人意义上的品德问题,而且具有更深刻的社会意义。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也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需要,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是改进教风学风的有力手段,更是当代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的必要内容。

二、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表率作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把选好配强学校领导班子作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要把品德高尚、遵纪守法、公道正派、甘于奉献、业务精湛作为选配领导班子的必备条件,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他们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模范的言行带动全体教师。

三、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全市师德师风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各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要在全体教师中广泛深入开展学党章党纪做合格党员,学《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做合格教师活动,使全体教师进一步培养敬业奉献精神,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乐于奉献、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精于教书的教师队伍,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形象,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努力达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四、挖掘树立身边典范,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全员性的职业道德建设,要坚持正面教育,榜样激励。要结合“优秀教师、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媒体网站作用,及时设立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优秀教师事迹,在教师队伍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风气,使抽象的价值观和师德规范条文具体化、形象化,产生巨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来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五、建立完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制定和完善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探索实行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评价办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为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各级各类学校要因地制宜构建符合本校实际,科学有效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将考评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聘、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评选的重要依据。对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成绩突出者,要予以大力弘扬和表彰,对不承担义务、不履职尽责、作风不良者要及时劝诫和引导,对严重失德、影响恶劣者,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根据相关规定,依法撤销其教师资格,清除教师队伍,做到奖惩分明,客观公正,使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公开化、社会化和制度化。

六、营造良好尊师重教环境,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为全市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完善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教师、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教育部门要督促贯彻落实好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兴昭战略”,切实加强管理和服务,解决好最后一公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同时要依法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要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关心支持教育,自觉履行义务,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环境,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