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参政议政
     
民进昭通市委为昭通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7-05-16 17:15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是昭通实现全面脱贫和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产业,也是昭通经济新的强劲的增长点。昭通海拨267—4040米,高差大,立体气候突出,生态多样,物种丰富,是苹果、蚕桑、荞麦、马铃薯、花椒、白魔芋、夏季冷凉蔬菜、天麻、半夏、筇竹等农特产品生产的最佳适宜区;昭通天蓝、水清、土净,无工矿污染,是生产绿色生态农产品的风水宝地;昭通三大巨型电站形成的湖面和库叉是优质淡水养殖的圣地;昭通丰富的草山和饲料资源是山地草食畜牧养殖的福地;昭通温和的气候是观光休闲旅游农业发展的天堂;昭通周年种植生产的马铃薯、时鲜蔬菜、温凉型农特产品与“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六枝”、东南亚、南亚地区的热带农产品互补,市场开发前景广阔;昭通强势推进“四城同创”和“五网”建设,立体交通网络逐渐完善,区位优势凸现,干群思想观念大大解放,精神得到提振,是市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近年来,在中共昭通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昭通高原特色农业有了较大发展。2016年,全市苹果、中药材、马铃薯、蔬菜、花椒、核桃、桑园等产业基地规模和产值在全省州市中都排列前三名。但同时也还存在农业投入少、投入分散、融资难、融资贵;种植零星分散,基地规模小,科技含量低,标准化生产意识淡薄,管理粗放;新型经营主体小、散、弱,带动能力不强;加工滞后,营销体系不完善,产业链短,三产融合程度低,效益不高等诸多问题。为做大做强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确保农业产业培植立竿见影,起到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民进昭通市委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两会”上为昭通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出六条对策建议。

一、准确定位,理清特色农业发展思路

昭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应该定位为:以脱贫攻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以保增收、保供给、保安全为战略目标,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园区建设为切入点,以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认证和品牌建设为主要手段,以体制机制创新和农业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新业态,加快昭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把昭通打造成发达地区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休闲养生目的地。

二、规划引领,优化特色农业产业布局

规划引领是发展产业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中共昭通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六个百亿元农业大产业”和“十三五”期间实现农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结合各地区位交通优势、农业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来谋划思考,规划的基础在调研,重点在论证,核心在可行,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细字上做文章来做好规划布局。

三、补齐短板,实施农产品走出去战略 

一要补齐规模化短板。零星分散、不成规模是昭通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软肋,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多形式建成规模化生产基地。二要补齐标准化短板。安全是农产品的生命,标准是安全的保证,是进入市场的基本条件,是成就品牌的核心。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必须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管理、最严的措施强制执行,强化监管,建立追溯体系。三要补齐组织化短板。要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纵向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四要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大宗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的贮运,需要冷链物流体系作支撑。五要补齐对外合作短板。要加大农业招商力度,以广东东莞、中山对口帮扶为契机,坚持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的原则,引进两市企业入驻昭通,在生产基地、分选加工、仓储物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鼓励本土农业企业积极向外对接,整合昭通农业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利用安全食品品牌超市、新型农贸市场和公共食堂、酒店,培育长期稳定的消费市场,让昭通农产品走出昭通,探索出一条从田间到餐桌可复制的昭通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之路。

四、整合资源,搭建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

市、县区要在用好用活国家支农惠农资金的基础上,尽量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投入,同时要创新投入机制,成立农业投资公司,搭建农业投融资平台,盘活财政投入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投入农业,发挥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要按照有利于推动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有利于助推脱贫攻坚的原则,科学合理整合财政、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涉农资金,投入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符合贫困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强化金融支持;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保险支持力度,建立产业发展风险防控机制,构筑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强有力的投融资支撑体系。

五、支持“双创”,激活农业产业发展新动力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近年来农民工、退伍士兵、大学生、农科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活力四射,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鼓励引导支持他们投入到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他们在理念、资金、技术和对接市场能力的优势,创新发展,带动发展。要宣传落实好国家优惠政策,制定出台鼓励和支持农科人员下乡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到企业以资金、技术、专利入股并获取报酬的政策措施;要规划好“双创”园区,创新体制机制,示范推进农村“双创”发展。

六、加强领导,提供农业产业发展组织保障

组织领导是做大做强昭通农业产业的基础和保障。要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列入各级政府综合责任考核内容。建立包括组织领导、财政投入、资金整合、产品认证、品牌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农业园区建设等在内的考核指标体系,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各部门进行考核,表彰与问责结合,压实工作责任,为全市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民进昭通市委  申时永)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