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
     
学习《民法典》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11-19 09:35    

黄彩群

一、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一)实施好民法典是保障人民权益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调整和规范的社会关系、经济关系,涵盖了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涵盖了广大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涉及到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生产发展息息相关。民法典积极而全面回应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权利需求,不仅吸收了既有民事法律中的民事权利,而且根据时代发展增加了隐私权、居住权、土地经营权等诸项权利,进一步丰富了民事权利种类,完善了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人格权单独成编是民法典编纂的一大亮点,强化了对健康权、名誉权等权利的保护,凸显了民法典作为“人法”的显著特点和本质属性,改变了传统民法重物轻人的体系缺陷,蕴含着对人民权利的充分尊重和保护。实施民法典,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法律保障就会更加充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会更加有序,经济活动就会更加充满活力,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能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民法典把我国多年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成果用法典的形式确定下来,规范经济生活和经济生活赖以依托的财产关系、交易关系,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法典坚持“民商合一”立法传统,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民事商事领域的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则,对于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是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遵循。

(三)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求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编纂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布局,实施好民法典将有力推动民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助推和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民法典对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事权利,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更好地推动民事司法、行政执法等相关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民法是对民事权利的宣示,民法典系统完整构建了私权保障体系,相应地对公权行使的规范化提出了度量标准。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如何,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对于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二、学习民法典的几点方法

民法典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通过认真学习,我个人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才能全面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制度设计和各方面要求,全面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才能更好的准确理解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一)要从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入手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趋于成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单行的民商事法律相继制定,这些为民法典的制定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启动民法典编纂的决定。

(二)要从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入手

民法典的编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立法为民要求;坚持立足国情实际,以实践需求指引立法方向;坚持法治与德治并重,既注重法律制度和规则的合理安排,又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民法典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确立了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是民事法律制度精神实质的高度凝练和集中概括。民法典把宪法确立的新发展理念融进法典,体现绿色发展的要求,在总则编中明确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在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分编中也都有具体制度安排,为全面和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法律支撑。

(三)要从全面掌握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入手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内容极其丰富,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为复杂的一部法律。要学好民法典,要重点关注涉及重要制度的关键章节和核心条款,重点学习调整所有权关系的物权制度,调整交易关系的合同制度、担保制度,调整侵权诉求关系的侵权责任制度,调整市场主体的法人制度、代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三、所学要有所用

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事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积极推动民法典的贯彻落实,要发挥我们的优势,学习好、宣传好、遵守好、运用好民法典,做民法典坚定的维护者、践行者,让纸面上的权利义务规范变成现实中的行为规则。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践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履职、为民担责、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社会和法治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比如物业管理、社区居家养老以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等重点方面的新规定加强学习,通过政协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二是做好民主监督。《民法典》在现阶段实施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把贯彻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普法的重点工作来助推,主动关心关注、支持推动民法典,选准角度,组织会员围绕执法、司法等环节民法典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民法典不断完善和发展。

三是广泛宣传动员。要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多渠道、多形式的利用微信平台以及学习座谈会、会员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会员深入学习民法典,做民法典的倡导者、践行者。同时,发挥好律师会员和专家学者会员的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送法进村活动,开展法律咨询,广泛宣传民法典,帮助群众解答法律难题,进一步营造懂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