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要闻
     
培训强技能 学习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13 17:31    

为加强小学教师能力建设,搭建我省基层教师与省外优秀教师交流培训平台,3月10日—12日,民进云南省委联合民进玉溪市委、民进曲靖市委等州市地方组织,在昆明举办2023年云南民进“春雨行动”小学教师能力提升暨云南省小学新课标指引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一体化优质课题观摩培训班。 民进玉溪市委组织部分教师会员和玉溪聂耳小学、玉溪第三小学、第四小学、春和中心小学部分骨干教师共计12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来自北京、江苏、浙江、陕西、重庆等地的六位全国小学著名特级教师,通过现场授课,分别就大单元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一体化同云南省一线小学教师展开交流研讨。

民进玉溪市委组织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一致认为,在培训中收获颇丰,感触颇多。通过培训,眼界得到了拓宽,知识得到了增长,观念得到了更新,非常感谢民进组织开展此次培训学习。

民进玉溪市小学支部主委、玉溪第三小学教师胡云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民进组织的“春雨行动”小学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真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聆听专家的指引,便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态度和价值判断。学科核心素养和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当前的研究潮流和推行重点,我们如何科学地组织教学内容,着力精选和整合单元学习内容,充分挖掘单元主题的育人价值,真正的将其融合进课堂 教学中,而不是为了应对教学要求而生硬地“搬”进课程。这次培训,让我们一线教师对以上问题有了明确的认识,明确了持之努力的重点和方向。

玉溪民进会员、红塔区春和街道马桥小学校长张永亮:“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勤学而沟通,则博学睿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需专家引路。听君(专家)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是两天来我参加此次培训的最大收获。之前对2022版新课标解读甚感吃力,对新课程改革中的大单元教学、大概念甚感模糊,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缺乏有效办法。聆听了来自本省的三位一线骨干教师的大单元授课和北京、浙江、南京三位数学专家的授课及专题讲座,既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又有浅显易懂的理论提升,令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单元知识的重构、大单元教学、小组合作学习、教学评一体化……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孩子,引导他们在合作探究的学习活动中学会数学地看、数学地想、数学地说、数学地写,成为学习的真主人,在生活中学数学,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让我们的数学课堂更精彩!

玉溪民进会员、玉溪第三小学教师者正芬:春光烂漫的3月里,我们参加了此次培训,让我们享受了小学语文新课标指引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一体化的一次盛宴。名师、大教育家的魅力、风采让我们回味无穷。新课标的“高”“优”“实”“细”分层次的、灵活的运用在每一堂课或每一个单元教学的设计中。新要求、新理念、新方法在每一次次的学习中,让我们向前迈进了不少,在一步步的迈进中传道、解惑、授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来我们的课堂处处都不缺精彩,关键是如何去发现它们的精彩,把精彩呈现在课堂上,去引领学生,感染学生。

玉溪第三小学教师徐梅: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亲身领略着名师们对教材的解读,感受着他们对课堂的把握,体会着他们对学生的密切关注。他们在开启学生智慧大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课堂教学优化的思考:一是不断夯实教学功底。我感受颇深的是青年教师都在不断夯实基本功,重视数学语言表达,语言简洁,言简意赅,如曾凡林老师执教的六年级《圆柱圆锥的认识》一课,最大特点是教学环节注重趣味性,培养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达,引导通过看滚剪拼发现圆柱圆锥的不同点,突破难点,不仅激发学生学习欲望,而且教学效果都是实实在在的,非常有效果。可见,教师完全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了解学生的起点,直面学生的教学现实。二是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每一位老师都能让学生独立的去解决问题,教学中遇到一些稍复杂的问题,都让学生通过自己动口、动手、动脑去解决。如朱国荣老师执教的五年级《倍数关系的再认识》一课,老师不断鼓励学生积极尝试,主动去探索问题,通过找生活中的倍数,再到找不是整倍数的该怎样表示?加强师生互动、生生交流,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突出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教学理念。三是注重小组合作的实效性。本次培训中好多教师不是把小组合作流于形式,更注重了小组合作的实效性。如罗娟老师执教的《分数的意义》一课,引导学生小组合作探究解决,并且能在活动前明确活动要求,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通过让学生看、圈、摆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活动后小组展示交流,使小组合作学习扎实有效。四是教学语言富有感染力。课堂教学中做到体现自主引导合作,推动探究,关注过程,尊重学生个性特征,重视学生的探究体验和感悟发现,课堂评价及时,关注了学生的情感。在听的这几节课中,每一位教师都能对学生的回答做出积极的评价,老师亲切和蔼的教态、抑扬顿挫的语调,给孩子们积极向上的鼓励,使整节课都充满着活力。总之,本次培训让我深切的体会到新课程下的数学课堂更应富有趣味性、探索性和挑战性,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激活他们的学习兴趣,进而不断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和促进学生主动探索,敢于实践,善于发现。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地学习、积累,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非常感谢民进组织的本次培训让我的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希望以后多开展此类培训研讨活动。   

 (民进玉溪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