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要闻
     
何雪峰率队调研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5 17:40    

为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根据《玉溪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8月2日至4日,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玉溪市委主委何雪峰带领市人大监司委、社会委及部分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联合调研。调研组深入红塔区、通海县、易门县部分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站、儿童之家等单位实地调研,并与市人民政府、市检察院、调研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座谈。

何雪峰首先肯定了玉溪市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就稳步推动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抓紧抓好,提出几点意见。

一要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推进综合治理。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有序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以分类,对主客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要跟踪研究,防止演变为棘手问题;对解决问题条件不足但通过努力可能解决的问题要争取解决;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必须克期认真解决。要理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关系,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做好家校协同工作,指导家长教会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师资力量下沉。教体、妇联等各有关单位工作有分有合,统筹协调落实各项工作。

二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法治副校长制度”可以顺势推动学校的依法治理,提升师生的法治素养,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一要细化法治副校长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服务对象、教学内容,提升授课技能与技巧,采取灵活多样、入脑入心的方式开展宣讲。主管部门要研究法治副校长考核和奖惩工作机制,探索构建以教学质量和效果为核心的考评管理体系。二要借助法治副校长力量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多元主体参与学校治理,形成多元共治的良好格局,法治副校长要积极参与到学校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指导、监督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依法保护学生权益。参与协调处理和化解涉校纠纷和矛盾,制止侵害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三要落实落细未成年人保护有关规定,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结合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特点,教体、公安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联动,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是规范设置提示牌,在旅馆、酒店的醒目区域设置未成年人入住提示牌,明示未成年入住须知。二是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入住查验登记、入住询问、可疑情况报告等重点环节,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切实强化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措施。三是重视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要积极响应中央、省有关要求,大力支持专门学校的建设,推动专门学校的发展。专门学校的建设要多参考学习成功经验,向先进地市学习,要防止形成“规模效应”,警惕“问题”学生产生问题外溢现象。

玉溪市人大社会委 曹文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