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要闻
     
何雪峰: 引得源头活水 方有渠畅水清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17:58    

自然演进和人类发展规律,要求我们必须顺应变化了的实际和形势,找准坐标、认清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党自身的建设随即成为新的课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基于对历史规律和未来发展的深刻把握,站在全局战略高度,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主动跟进,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深化推进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学习教育恰如那源头活水。玉溪民进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抓实“守志、固基、尽责”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入之于心、见之于行。

重温初心以守志。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时刻保持对“走过的路”的清醒认识状态,才能长治久安、繁荣兴旺、永葆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之“新”,寓意为新阶段、新要求、新征程。“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都需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变”就是适应变化的形势,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社会主义实践的开拓创新;“不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动摇,并深刻认识这一初心和使命体现了社会发展规律、人民群众的期待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玉溪民进以“来时路”为线索,系统安排国史党史学习,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增强面向未来的鉴别力。重温中国100多年以来的救亡图存史,强化社会主义制度历史必然性的认识;重温多党合作史,强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科学性的认识;重温中国共产党执政史,强化其执政正确性的认识。

通过学习,听到了民进先贤前辈响应“五一口号”的浩然声音,看到了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各个阶段上肩并肩的身影。历史走到今天,展现在眼前的是民进前辈们殷殷期待的“真正民主和平与民族解放”、“统一自主强盛的现代化国家”逐渐成为了现实。

通过学习,明白了历史这部教科书所昭示的道理。守住初心,就是守志,就是践行“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谆谆教导;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庄严承诺;就是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多党合作的最大政治共识和必须坚持的根本制度。

以党为师以固基。一个成熟的政党,必定是善于学习、勇于革新,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依然生机勃勃,关键在于从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不断革故鼎新,善于自我学习、勇于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集体无不抓牢学习、抓实学习,倡导实事求是地学、放宽眼量地学、立足问题地学,学习在党内蔚然成风,学习型政党建设打开局面。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的政治力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党,坚持以党为师,把学习抓紧抓好,是主题教育应有之义,更是做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必然要求。民进玉溪组织“中共组织”为榜样,全面借鉴中共开展主题教育的原则、内容、方式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谋划酝酿,形成合理的工作方案,有序开展教育活动,取得实在成效。

通过学习,收获了参政党加强自身学习的重要经验。具有政治身份的所有党员和会员,学习不仅仅是满足于自我修养的泛泛号召,而是一项政治性要求。因为马克思主义思想不能在内心自发生成,必须通过外部施加影响灌输才能扎根。民进从诞生那天起,就携带了共产主义的基因,把学习作为硬任务实为应有之意。学习不是像模像样走过场,而是扎扎实实求实效。中共开展主题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内容明确、过程严谨,督导有力。这样的要求是适用于参政党的主题教育的,也是必须坚持的。学习本质上是“自我批判”的过程,思想和肉体一样,都需要新陈代谢,以落后消极陈腐的思想观念为靶向,找出病根、切除病灶,才能培育出适宜于先进思想茁壮成长的土壤。民进组织成员都是中高级知识分子,学习中共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可贵品质,是必须的、是大有裨益的。

通过学习,坚定了以党为师的信心和决心。师道有尊严,必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者绝非偶然,其地位是在历史的烈火烽烟中锻造形成的,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结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协商民主制度等重要论述,是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必然遵循。唯如此,才通得了思想、强得了组织、成得了事业。

勠力奉献以尽责。“丹心幸无愧,青史重壮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旁观者,是名副其实的参政党,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光荣使命。玉溪民进以“履职尽责”为主轴,把集智聚力抓工作担使命贯穿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全过程,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激励会员双岗建功,以做实事、做成事来检验教育的成果。

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工作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地百舸争流的大形态,云南怎么办?玉溪怎么办?同样是玉溪民进需要考虑、需要关注、需要参与的大事情。主题教育期间,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考察方式,打开骨干会员的眼界、激活集体的智慧,跳出云南看云南、放眼全国看玉溪,找准努力方向、认清工作目标、抓实履职基点,打开民进发挥优势的坐标空间。

通过学习,进一步细化了服务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参政议题。坚持主题教育与形势宣讲相统筹,重视中央省市重大精神、战略部署全面宣传,及时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为广大会员发挥专业特长建诤言、献良策提供基础条件。坚持理论武装推动工作相衔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是行动的指南”的认识,在主题教育全过程中,加重基层调研、课题研究、社会服务的分量,提标提速落实并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思想的提升见诸于履职的效能。

学无涯、行无止,玉溪民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在路上、需使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仅仅是启航,但主题教育引来的活水动能将持续地优化民进组织的机体品质,并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中发力建功。

(作者系玉溪市政协副主席  民进玉溪市委主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