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要闻
     
玉溪民进会员李培林——播撒博爱甘露 诠释教育人生
发布时间:2018-09-14 14:14    

从教36年来,认真落实教育方针,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凭着自己的人格魅力、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和高超的教学技巧,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她就是玉溪八中校长、全国师德标兵、云南省特级教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李培林。

 

作为一名教师,李培林一直把对事业的热情,对学生的热爱融入教学实践中。她把真诚的爱化作与学生进行沟通的亲和与坦诚,把无私的爱化作对学生的一种深层次的信任与尊重,把抽象的人生道理化作对学生具体的人生关怀。在培养学生的良好性格方面,李培林首先了解学生的气质类型,掌握其性格特点因材施教。内向性格的学生能静心学习,但缺乏胆量和勇气,不敢提问题,不善于创造性学习,这会妨碍他们智力因素的发展;外向性格的学生,做事大胆,但往往有头无尾,对学习中的困难认识不足,易滋长骄傲自满的情绪,也不利于他们探索知识的奥妙和向深层次钻研。她分别根据不同的性格,去做培养工作。对前者,鼓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给他们更多的表现机会,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对后者,随时向他们提出严格要求,必要时还要适当地泼点凉水,使他们逐渐地理解学习的艰巨性。

 

李培林十分重视教师的表率作用,注意言行举止,并始终恪守着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教师要以自己美好的心灵去教育每一位学生的信条。她主张“以德育人”“以法治班”。“以德育人”即对待学生一要理解,二要宽容,三要欣赏;“以法治班”即研究规律,制定制度,用科学管理的形式使班级摆脱“人治”的不规则轨道,从而走上“法治”的轨道。在班级管理中,她引入“竞争上岗制”,推行“民主决策制”,实行“专项承包制”,不断探索教育工作的艺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所带班级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学业优良,品行端正,德、智、体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在全区、全市名列前茅。对此《云南日报》、《云南教育》、《玉溪日报》、《玉溪教育》都做过报道。

在做好教学,教育工作的同时,李培林不断地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此受市、区两级教研室委托、多次在教学研讨会及中考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中考试题分析,上公开课和示范课。多次到玉溪师院数学系为学生做专题讲座,内容包括班级管理方法,数学教学思考与实践,教材改革的趋势等。也曾几次到云南师大为毕业班学生做班主任工作专题讲座。并且在云南电视台教育频道上做《中考复习》讲座。她积极撰写教育论文,多篇论文获奖和发表,其中论文《引进全面质量管理理论,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在“中国当代教育思想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论文《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全国教师“创新教育理论与实践”主题征文获二等奖并发表,论文《分类推进 全面提高》在省数学教育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论文《更新教育观念 做好新教材实验工作》在省课程改革论文竞赛中获二等奖,论文《道德是被感染的》在省数学教育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为了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她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参与多个课题的研究,其中《数学学科教学方法论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玉溪师院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课题《应用现代技术,提高“普九”阶段教学效益》获省教育技术应用研究二等奖。近年来,参加编写并出版的教学用书有十余本:其中有四川人民出版社《精编中考全真模拟试卷》、四川人民出版社《精编初中章节同步练习册》、中国青年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目标测评与达标》、珠海出版社素质教育改革实验丛书《数学》、中国气象出版社《数理天地》、云南人民出版社《考乐时空》等。

 

2011年,李培林被任命为玉溪八中校长。她清正廉洁,率先垂范,在学校管理上注重人文管理、注重细节管理、注重养成教育、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她大力推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提高课堂实效,减轻学生负担。通过努力,短短六年时间,使一所新成立的学校,以良好的校风,科学的管理,和谐的氛围,多彩的活动,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和社会的充分肯定。从八中成立至今,连续六届毕业生参加中考,综合成绩排名在玉溪市92所公办初中第一。几年来初一、初二年级在学年末全区统测中,所有学科各项指标均为全区第一。学校荣获玉溪市红塔区第七届文明单位;红塔区书香校园;红塔区教育系统2015年度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2015-2016年度先进党支部;玉溪市第一批“法制示范学校”。六年来,学校以过硬的管理,突出的成绩,成为了玉溪市最好的初中。

任教36年来,在市、区级的课堂教学竞赛中,李培林先后获得过玉溪市一等奖、玉溪市二等奖。经她辅导的学生有5人获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银奖,十余人获铜奖,李培林也因此获得全国数学邀请赛的“数字教育优秀园丁”和“优秀辅导员奖”,被云南省名校、名师网络联盟聘为“初中名师”,2006年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并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特级教师”称号,2010年3月被玉溪市人民政府评为“学科带头人”。2011年荣获玉溪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首届杰出人才奖”,并被确定为省委联系专家。从2012年至今连续六年被红塔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优秀校长”。

36年来,不论是做教师,做班主任、还是做校长,李培林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在荣誉和成绩面前,李培林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教育是一个曲径通幽的过程,它用平淡考验你的耐心,用曲折磨练你的意志,它会在你不经意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给你奖励和鼓励;它是一个自化化人的过程,在改变学生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学识,修养,操守,品位和气度,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李培林的这番话,诠释着教育的真谛,也诠释着她教育的人生。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李培林时刻关注着教育方面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的呼声,认真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李培林为民进玉溪市第二、三届市委委员,还是玉溪市第二、三、四届人大代表。她积极参加民进玉溪市委组织的各种调研学习活动,并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和调研了解的情况提出建议,双岗建功。近年来,她提出《关于在城市建设规划中统筹考虑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用地的建议》《关于加大美丽100校园行动计划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补助力度的建议》等,呼吁各级领导、政府部门重视教育,改善办学条件,使玉溪教育硬件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加快全市教育现代化步伐。她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倾听群众诉求,提出了《关于出台玉溪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的议案》《关于对太极路旁废物收购、垃圾焚烧治理整合建议》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我们共同携手,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自己的岗位,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真正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率先垂范,发扬我们民进优良传统,展现我们民进人的精神风范。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