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要闻
     
玉溪民进政协常委参加政协玉溪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31 21:01    

 
 
 

5月25日,玉溪市政协召开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政协主席夏立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玉溪市委主委何雪峰,民进玉溪市委专职副主委矣胜荣,市旅发委副主任、民进会员陈川明切实履行市政协常委职责,认真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通海县人民政府关于杞麓湖治理保护工作的情况通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杞麓湖治理保护工作的调查报告(草案)》,并围绕“杞麓湖治理保护工作”这个主题开展了专题协商。

夏立洪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更加自觉地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围绕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矣胜荣副主委作了题为《审时度势 顺势而谋 加快杞麓湖径流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发言。他认为,通海县蔬菜种植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全国“南菜北调”的重要生产基地。本世纪初,蔬菜产业越做越大,成为通海县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重点产业。但是通海县蔬菜产业在为通海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极大贡献的同时,也成为杞麓湖最大的污染源。为此,建议:为加快杞麓湖径流区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应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广大杞麓湖径流区人民群众了解保护好、治理好杞麓湖的重大意义,将发展理念由追求高产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变,由追求短期效益向追求可持续发展转变,放弃大水大肥的耕作方式,走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产业化路子;二是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建立种植业结构调整补偿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在杞麓湖径流区范围内按照五年一个轮回的要求,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广大农户在杞麓湖径流区发展水稻、荷藕等具有湿地净化功能水生作物和高效水果种植,逐步减少大水大肥农作物的种植;三是加大农业标准化推广力度。加大蔬菜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地方生产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力度,在杞麓湖径流区内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广大农户,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生产绿色食品蔬菜和无公害蔬菜;四是加大节水农业设施推广应用。在杞麓湖径流区加大节水农业设施的推广力度,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大大减少农业生产用水,有效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强度。同时,降低化肥使用量,提高肥效,有效改善田间小气候和农业生态环境,促进蔬菜的良好生长;五是加大科学施用肥料技术应用。在杞麓湖径流区内全境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根据不同地块的不同地力情况,出具不同的施肥方案,增施有机肥,最大程度减少化肥的施用,减少养分流失,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地力,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杞麓湖及周边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六是加大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在杞麓湖径流区内全境推广应用性诱剂、杀虫灯、色诱板等绿色防控技术,防治蔬菜虫害,有效降低径流区的虫源和虫口密度,最大程度减少农药施用量,有效降低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七是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在杞麓湖径流区全力推进蔬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培育发展高端封闭自循环智慧农业,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蔬菜农业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让种植户共享二三产业实现的增加值。

                              (黄蕊仪)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