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参政议政
     
围绕“扶贫挂包帮”参政议政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6-08-31 15:09    

 

       普厂村委会是易门县小街乡的一个贫困行政村,地处小街乡西面的山区,距乡政府所在地40公里,距县城85公里,道路狭窄,为坑坑洼洼的土路。辖下普厂、大石洞、新村等9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342户、1352人。2015年8月中共玉溪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普厂村委会为民进玉溪市委挂钩帮扶单位之一。为认真做好此项工作,我会谭佳专职副主委四次带领民进机关干部深入普厂村调研,走访村民、贫困户了解情况。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普厂村卫生室是小街乡最远,也是最偏僻的卫生所,距离乡卫生院近40公里,县城医院85公里,因而周边村民不论大小病症都会先到卫生所就诊。普厂村卫生所现配有村医三名,每个月平均接诊人次约400余人次,因资金短缺、交通不变、又是山区等各方面的原因,卫生所现在的卫生治疗环境非常简陋,基础设施差,使医务人员开展治疗工作力不从心,爱莫能助,并在以下问题:一是卫生所房间局限,治疗室、药房、观察室,档案管理室不能分开,一室多用,外加电路老化,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对患者的人身、卫生等方面都造成威胁。二是无输液观察椅、观察床,患者就诊,无论病情轻重,都只能坐在简单破旧的座椅上进行输液,存在卫生安全隐患。三是处方的电脑和打印机因为工作年限久远,不能进行正常运行,时常导致患者就诊时不能及时开具处方,达不到上级要求先开具电子处方,再处置患者的要求,使医生时常处于被动状态。四是柜的配置老旧,容量小,很多味中药都不能摆放到药柜里,只能全部堆在一起,每配一副中药都要花费很多时间,不但增加了医生的工作量,也减慢了患者的及时就医率。五是在医生的配置上,因为卫生所的特殊地理环境,就诊人员病症的复杂程度不同,为了能够及时给出相对准确的判断,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确定就地治疗还是向上级医院转诊,使患者能及时的得到医治,这就对医生的医疗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而现在村医各方面的水平,并不容乐观。六是在药品的配备上,因为基药标准的执行,药品的管控问题,加之一些需要的基本药品不能及时配送,医生无药可用。

       加强和完善农村最基层卫生所建设,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重要措施,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针对上述问题,我会尽力而为,及时与玉溪市卫计委沟通协调,年初以提案《关于改善和解决易门小街乡普厂村卫生所医疗环境和工作条件的建议》的形式提交玉溪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得以立案办理。此提案得到了玉溪市卫计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对此进行了调研。8月25日,玉溪市卫计委对我会提案进行面商答复。提案中提出的三条建议:一是按照国家对乡村卫生所的科室设置——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健康教育室、免疫规划室(偏远山村根据情况选建),相对独立,分区合理,符合卫生学要求,给予易门小街乡普厂村卫生所提供帮助,改善工作条件,夯实最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建设。二是为进一步提高乡村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诊疗水平,建议免费给农村基层卫生院(所、室)的医务工作者,提供学习和进修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农村广大患者。三是对于边远山区的村卫生所,能否在不违反国家基本用药标准的基础上,把一些常用药的品种(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方面的用药,胃肠道方面的用药,过敏性疾病的用药等)适当放宽,同时也督促相关配送机构及时配送,让医生能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及时开具处方,配发药物,使患者及时得到医治,不至于使医生和患者都处于被动状态,看了病,开具了处方,却无药可用。三条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和落实,目前玉溪市卫计委已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已将普厂村卫生室列为2016年市级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设项目,市级补助经费8万元,并为普厂村卫生室配置一体机,充分改善普厂村卫生室就医环境和工作条件;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农村卫生技术人员。2016年市卫计委争取省级补助经费112.59万元,主要用于对医务工作者的各项能力培训工作;三是建立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保障机制,成立了玉溪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平台,制定玉溪市药品采购目录,并已启动第一批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同时,放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用药目录,尤其为保障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允许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
       我会对提案的办理过程、质量和效果都十分满意。希望市卫计委继续加大对乡村卫生所的建设力度,不断改善我市农村基层卫生院所的医疗卫生条件。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