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
     
何雪峰:新时代玉溪民进自身建设的几点做法
发布时间:2019-10-26 10:01    

玉溪民进地方组织成立于1989年12月,2002年2月成立市级组织。截至目前,民进玉溪市委下设9个基层支部,共有214名会员。其中:教育界会员118人,文化、出版界会员43人,主界别会员占比达75%以上。代表人士中,有省政协常委1名,市人大常委1名,市政协委员11名,县区政协委员5名。2018年,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被民进云南省委评为提案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民进玉溪市委在民进云南省委和中共玉溪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玉溪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紧紧依靠全体民进会员,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宗旨,统筹推进思想政治、组织队伍、履职能力、作风形象、制度保障建设,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突出凝聚政治共识,抓好思想建设

始终牢记多党合作初心,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全会政治共识。制定学习计划方案,明确重点和要求,不断深化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民进会史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多党合作初心思想基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细化学习措施办法,注重形式和效果的统一,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主委组织学、后备干部跟进学,读原文、学原著,深学深悟重大理论、重要精神;用活用好“玉溪民进”微信公众号,及时编辑推送学习资料,同步带动全会会员一起学。有序组织支部主委和骨干会员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旧址,嘉兴红船,革命圣地延安等地参观学习,通过现场学习重温“来时路”。

二、立足队伍实际状况,抓好组织建设

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基础力量源自于组织机体,加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是参政党的一项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程。一是建强班子。重视关键少数的作用和影响,选配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进入市委班子,各基层支部在换届中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搭建班子,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健全机构。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结合玉溪民进实际,优选专业特长较强的骨干会员组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经济与社会三个专门委员会。依据《会章》的相关规定,选举产生民进玉溪市委第一届监督委员会,有序开展会内的政治监督、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三是搞活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广泛分布于各单位各部门,还有相当一部分属自由职业者,履职、学习通常在非工作时间以活动方式进行,活动的频次和质量直接影响党派的凝聚力形成和作用呈现,精心组织活动并通过活动搞活组织是一条基本经验。去年和今年,就先后组织举办了“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主题活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献给伟大祖国”联谊会活动。开展了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滇中红色革命、读书会等教育活动。支持各支部间开展“先进带后进共同进步”活动,联合实施送医送文化下乡和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推动薄弱基层组织“活”起来。各支部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全会组织活力显著增强。

三、围绕玉溪市发展大局,抓好履职能力建设

专题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既“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各方面的培训,更重视在履职实践中锤炼履职本领。大兴调研之风。民主党派履职表现为行使“发言权”,而发言权建立在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几年来,玉溪民进始终坚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的选题方向,坚持不调研不发言、不精准不建言的原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参政议政内容有扎实的调研基础,意见建议道实情讲真话。三年共69件提案、11篇调研报告,均直面玉溪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短板、弱项,不绕弯、不含糊,所提建设性意见普遍引起重视或采纳。真情开展社会服务。全面准确理解脱贫攻坚要求和政策,出实招求实效助推挂钩扶贫联系点(易门县小街乡普厂村)脱贫攻坚。派出机关工作人员驻村开展工作,督促指导村委会落实落细一件件、一项项脱贫措施;多方协调争取资金技术投入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打牢稳定脱贫基础;发挥党派人才优势,组织文艺界、医卫界会员和农业技术专家9批次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着眼规范工作机制,抓好制度建设

党派地方组织的领导班子和机关的形象、能力、作为通常反映出党派的整体素质,通过制度规范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的履职行为,是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建设“四新三好”参政党,提升“五种能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玉溪民进为规范会内会议,修订了代表大会、市委会会议、主委会议、专题会议制度,明确了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具体措施;为规范财务公务工作,制定了《民进玉溪市委财务工作制度》《民进玉溪市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细化了财务收支和公务接待的相关要求;为规范评先评优工作,制定了《民进玉溪市委优秀会员评选办法(暂行)》和《民进玉溪市委基层支部先进集体评选办法(暂行)》;为规范会员发展工作,制定了《民进玉溪市委新会员入会办法》,明确了新会员入会要求和程序。同时,建立起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动态掌握基层组织和会员情况。(作者:何雪峰,玉溪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玉溪市委主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