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自身建设
     
民进五华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开展参观石龙坝水电站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2 15:17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改革开放精神,丰富广大会员的文化生活、促进交流、增进友谊,通过红色基地学习教育,感受回顾昆明改革开放历史,8月24日,民进五华区基层委组织会员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活动。

当天75名民进会员走进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之一的石龙坝水电站,它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郊的螳螂川上,螳螂川是滇池的唯一泄水通道,从滇池出口到平地哨一段,河道平缓,平地哨以下从滚龙坝到石龙坝一段,坡陡流急,集中落差30余米。石龙坝水电站就是以滇池为天然调节水库,利用该段较集中落差兴建的引水式水电站。当大家随着电站的讲解员参观了第一台发电机组后,均发出了惊叹,称:早就听说石龙坝水电站了,虽然距离昆明市区不远,但今天是第一次亲临其景,没想到,在清末民国初年间落后的云南昆明居然建造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发电设备,成为中国第一座发电站。更了不起的是,电站是在当时社会并不稳定的情况下,由云南商人发起建造的,要做这样的事,在当时特殊的社会背景下投入巨资建造电站,而且选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发电机组,需要何等的勇气和胆识,显现出一种无畏的民族精神。

这种精神感染了所有参加活动的会员,即使是六七岁年纪的老会员,他们都表示,一定要从发电车间爬上落差15米的水坝,去坝顶看看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很乐观地鼓励自己,称是现场挑战,这些老会员沿着长长的石阶,艰难而坚定地拾阶而上, 终于看到湍急奔涌而来的滇池水。

在文物陈列室里陈列着电站的记事碑和电站设施实物,它们蕴含着水电站一路走来的故事,特别是摆在展柜里的一颗侵华日军轰炸石龙坝水电站的炸弹壳。它见证了抗日战争时期,石龙坝水电站从1939年到1941年曾遭到过四次轰炸的史实。至今,那个被轰炸留下的弹坑还在,建成一个小公园,名曰:飞来池。

下午参观海口林场,去瞻仰周总理亲手种植的油橄榄树,这棵油橄榄树高达茂盛,枝繁叶茂,大树傍边竖立着周总理的铜像。 这是上世纪60年代初期,我国处于经济困难时期,周恩来总理希望在中国引种耐旱、耐贫瘠的经济作物油橄榄,改善我国食用油供应匮乏的局面。1963年,阿尔巴尼亚部长向中国政府赠送了5个品种10680株4年生油橄榄苗。1964年3月3日,结束亚非欧14国访问并回到昆明的周总理,在海口林场亲手栽下一株油橄榄树苗。

组织此次参观活动,让五华民进人亲身感受了石龙坝建造者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砥砺奋勇前行的人格魅力精神。学习了敬爱的周总理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传统革命精神。活动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肯定,二职中专支部会员说:“活动组织的很好,让我们既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又愉悦了心情,锻练了身体。”山鹰支部会员童新华说:“能参加此次活动我真的很高兴,感谢精心安排让我们老昆明人了解昆明的历史。”会员马月华说:“这是一种心情的释放,一种情感的表达,也是友情的纽带。”这次教育活动强化了作为民主党派民进的宗旨意识,从而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勇于开拓”的改革开放精神与“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民进五华区基层委员会  徐世昌 陆婷 余碧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