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深挖创作素材 讲好滇池故事——民进昆明市委会组织文化艺术界会员开展2023年第二次环滇池绘画写生和文学采风创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0 10:31    

2023年4月06日,由民进昆明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余平和昆明民进书画院王广范院长带队,昆明民进书画院全体画家及开明文学院部分骨干作家共赴乌龙古渔村、国立艺专遗址、石寨山古墓群、河泊所遗址、海晏村、福安村、小渔村等地,开展2023年第二次环滇池绘画写生和文学采风创作活动。

乌龙古渔村目前保留着连片的明清和民国时期的昆明滇池周边历史风貌建筑,是环滇历史文化要素遗存较为完整的村落。艺术家们跟随先辈的脚步,参观了昆明滇池的人文历史,他们对这些建筑赞叹不已,历史将与艺术将结合,他们会将老昆明的文明腹地和文化记忆的传承用美术和文学作品来呈现,不仅保留历史记忆,更将激励昆明年轻人积极认识和了解昆明历史,热爱昆明、建设昆明。

国立艺专被评价为滇池边的另一所“西南联大”,1939年底至1940年9月,这所当时中国最高等级的国立艺专学府,目前矗立于滇池边晋宁安江村。昆明民进书画院的画家和开明文学院的作家们一边参观遗址,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个个神情激动,仿佛回到了当年的学堂,正在和当时的国学大师们一同上课。昆明民进艺术界别成员们有幸于2023年与历史对话,与时空中的艺术家们握手,他们同样醉心于文艺,同样热爱云南这片红土地,同样兢兢业业地为创作出更好的昆明本土文化作品而努力着。

石寨山古墓群和河泊所遗址均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寨山古墓群是战国至汉代滇王及其家族臣仆的墓地,出土过“滇王之印”金印等文物近5000件,是云南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河泊所遗址出土简牍共1万多份,其中2000多片写有文字,对了解汉代对西南地区治理释读提供了新证据。这两处遗址目前暂不对外开放,民进市委会在晋宁区委统战部和晋宁区文旅局的协助下,带领着昆明民进艺术家们参观了两处遗址,极大地增强了艺术家们对云南本土历史的了解程度,作为人民的艺术家只有明鉴历史,才能创作出激动人心的文艺作品,才能充分履行好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职责。

海晏村、福安村、小渔村都是目前昆明环滇重点打造滇池周边新农村旅游项目,它们规划得当、建设各具特色,辅以滇池美景,呈现出了经过多年治理保护后的滇池水质变好、动物栖息变多、人类活动频繁等多维度场景,是最直接的滇池治理成效展示。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我们围绕着它繁衍生息,昆明人民更是离不开滇池,他们对母亲湖爱得深沉。民进昆明市委会将继续围绕着滇池保护治理这个主题,用自身的文艺界别成员特色,去展现和讴歌昆明环滇人文历史、滇池治理成果、云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成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