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昆明民进政协委员积极认真履职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8 18:37    

20232月35日,参加昆明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报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政协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详实、简洁明了,全面总结了取得成绩的经验,对我市2023年的发展目标定位务实准确。在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市政府办理政协提案的通报时,大家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找准履职的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建设发展谋划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实招。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热烈。

委员们建议: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出台更加有效地政策刺激人口生育,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争取2035年公办幼儿园幼儿在园人数达50%,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创新举措做好托幼一体化建设;全市统筹推进“老年幸福食堂”建设;更加注重老年教育,丰富老年人精神世界等。

委员们建议:开展教育系统评价制度改革、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建立完善教育管理体系;制定完善具体执行方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解决好“民转公”后教师身份转变问题,确保教师队伍和教育环境稳定;运用“线上+线下”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弥补疫情期间上网课带来的不足;加强基础教育阶段劳动教育、体育教育、心理教育;纵向打通高校教育与基本教育在思想教育、科技教育、艺术教育等学科的链接等。

委员们建议:更加注重民族工作和凝聚共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把各族群众的思想统一在一起,以易地搬迁和乡村振兴为抓手,通过社区共建把各族群众融合在一起,强化基层干部培养力度,以点带面,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引入驻点特派员制度、保姆式服务,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打一场增产增效的硬仗,同时精准招商,开展强链、补链工作。

委员们建议:对昆明历史文化的深度和厚度进行梳理,提炼昆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主线,挖掘昆明本土文化内涵、亮点和特色,打造昆明文化品牌。对疫情后昆明旅游业发展做系统规划,提升接待能力,改善游客体验感;同时,文化引领、文旅融合助力昆明由旅游“中转站”向旅游“目的地”转型。同时,委员们针对公共交通、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