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盘龙区基层委员会提出的盘龙区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召开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05 13:03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为此,民进盘龙基层委围绕乡村振兴,深入农村地区干部群众开展课题调研,在盘龙区政协八届十次全会上提交集体提案努力提高盘龙区农村特别是水源保护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进一步加快盘龙区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共生发展的步伐,并被区政协、区目督办列为重点十佳提案之首,为盘龙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进之智。

收到提案后,盘龙区政府目督办、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共同认真办理,2022年8月18日下午,盘龙区政协吴文剑主席牵头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会议听取了提案主办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关于盘龙区加快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和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作为提案领衔人,民进盘龙基层委李康锐委员对区政协领导、区政府领导对提案的高度重视、亲自督办表示感谢,对区农业农村局十四个方面的提案答复并对下一步围绕3个布局、守好6条红线的工作计划表示满意。区政协副主席舒静涛、区政协副主席成刚分别对提案办理的相关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副区长袁玉松进行了表态发言。

截至目前,盘龙区已经完成19个村(社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城区8个街道及结对单位与4个农村街道共同签署《盘龙区以城带乡推进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帮扶协议书》,开展活动45场,帮助256户农户销售生态农产品124570余元;生态建设方面,松花坝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1.2亿元,积极征取专项债券4800万元,目前盘龙区森林覆盖率达68.12%,一级保护区覆盖率达90%以上;农业投入方面,实施双龙街道龙潭、北岩哨1800亩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松华街道茯苓及食用菌终止项目、阿子营街道千亩鲜食玉米扶贫常用发展项目、松华坝水源保护区已经检查有机示范种植基地3个,有机认证种植面积已达5043亩;同时以“巩固成果”为抓手、防止规模性返贫,2016年盘龙区2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2017年867户贫困户3228人贫困入口全部脱贫,2018年转入巩固提升,2021年加强农村低收入入口检测,2022年现有建档立卡836户3335人全部打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无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

吴文剑指出,此次会议是在提案面复开展前专门召开的一次专门会议,目的是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协商、互动,提高提案办理成功率;民进盘龙区基层委提出的提案选题紧紧围绕盘龙区中心工作,选题较好,提出的7条建议契合盘龙实际,围绕提案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作风踏实,体现了为民情怀,所以该提案被列入一号提案,由区政协主席亲自督办;本次座谈会上,主办方和委员们进行了坦诚交流,场面让与会者都为之感动,产生了共鸣,达到了相互理解,凝聚共识的良好效果,为接下来的提案办理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下一步,区政协主席和区政府分管领导将追踪提案的面商、面复工作;区政府目督办将做好后续工作督办工作;提案办理的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持续办理,强化工作计划的前瞻性、计划性、大局性,进一步以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实效为目标,创新重点提案办理方式方法,完善办理机制,提高办理质量,让问题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和成效,也为新一届政协提案办理做了很好的示范。

会议由盘龙区政府办督查专员包政韬主持,区政协主席吴文剑、副区长袁玉松、副区政协副主席舒静涛、区政协副主席成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鹿传奇,区政协金融委主任王慧蓉、区政协涂国仁;区政协提案委赵伟荣、民进盘龙区基层委员会政协委员李康锐、曾山、明珠、张辉;区水务局、区交运局、区自然资源局、双龙街道、松华街道、滇源街道、阿子营街道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民进盘龙区基层委员会)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