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昆明市委非公支部举行“关于积极打造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场所”课题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2-08-10 10:58    

8月7日上午,民进昆明市委非公经济支部在大观商业城民进会员之家举行“关于积极打造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场所”课题中期调研座谈会。本次调研邀请了昆明市部分学校校长、文化部门专家及支部课题组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就“在目前中小学生双减的大背景下,如何建设高质量的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是实现知行合一成为教育的必行趋势”、“目前云南省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场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如何将非遗文化融入我市学校劳动基地,打造成为具有云南文化性、民族性和地方特征的具有显著代表性的劳动实践教学样板模板等方面纷纷提出了宝贵建议。

民进会员、昆明昆湖小学校长潘华建议:“争章行为”,对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的劳动评价实行痕迹管理,分初级、中级、高级,形成系列方案,制定劳动手册达到“学什么,有标准。”;

“文化传承”,从小学、初中、高中、职校等各阶段培育非遗技能,最终让非遗技艺成为职业;制定非遗文化地方教材;非遗传承人可否成为教师身份走进校园;以“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方式参加劳动实践活动。

西山区侨光小学校长段红燕建议:建立“非遗聚宝盆”,结合非遗文化进校园劳动实践课程打造校内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编定劳动实践教材和学校形成非遗文化传承技术课程,学校用课程来开展进行教育;非遗技能形成劳动课程后,可以定期举行学生比赛等专题活动;

云南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中心专家、昆明市外语学会秘书长陈爱华建议:制定劳动实践活动手册评价体系;劳动课程规范化、体系化;开展人文活动宣传非遗传承;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课程分级别、分专业、分主题等进行;开展非遗传承人参与劳动实践授课的教学培训。

昆明市文化馆副馆长沈呤涛建议:非遗进学校劳动实践活动基地可分为了解型、入门级、普及型,不同的传承项目入不同的学校;建立教育政策导向机制,将非遗技能纳入教育体系形成技能课程,进行非遗等传统文化传承;专业化分类,一校一策,一校一项目,建立专业化分类课程;非遗项目形成体系化,教材化融入到学校劳动实践课程当中。

昆明玉龙湾景区市场部经理李雨静建议:结合国家劳动课程标准开展系统化教学;形成非遗教育系统化教学体系及配套设置;建立校内外相结合的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促进非遗普及,最终达到传承目的;学校设置阶段化教学目标和任务,将非遗等劳动实践课程落到实处。

民进昆明市委文史与学习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佳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制定评估认定标准,加快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质量校外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结合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的课堂学习、日常劳动、非遗技能、服务性劳动、生产劳动等建立统一的中小学劳动评价手册。

本次调研会由民进昆明市委非公经济支部主任杨成主持,昆明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刘凤英,安宁千趣文化创意中心经理韩磊,昆明采和商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杨语欣参加调研座谈会。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课题组将进一步总结各方建议,以形成转化为课题成果。

民进昆明市委非公经济支部 周佳

2022年8月8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