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关注教育新动态 传递教育信息 聆听基层声音——民进昆明市委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举办“聚焦新高考改革,共迎教育新时代”教育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4 13:41    

民进昆明市委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立足民进教育主界别优势,一直关注教育新动态,传递教育新信息,聆听基层真实声音,围绕教育文化主界别特色积极开展“教育沙龙”议政交流活动。2022年6月26日,由民进昆明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民进昆明市委五华基层委员会、民进昆明市委高新总支、中国知网云南分公司共同组织的第五期教育沙龙在昆明浙附中学顺利举办。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金振辉、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民进昆明市委会主委、昆明市政协副主席王键、民进省委教育专委孙亚玲教授、昆明一中崇明校区执行校长鲁开红等民进省市委领导及各支部会员参加活动。同时,活动还邀请到了浙附中学校长黄荣明、王克浩、昆明第十二中学校长张昌平等省内各中学校长、教育专家及中国知网云南分公司领导。

本次议政沙龙活动围绕“聚焦新高考改革,共迎教育新时代”主题,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民进云南省委基础教育专委会副主任、特级教师李碧松围绕“从题型之变看高考之变”,与大家分享了高考试题的变化、设问方式的变化、参考答案的变化、高考改革大背景下“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适应生活”的教育目标以及教育工作者对“核心素养”这一关键理念的理解;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金振辉指出,民进作为教育文化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面对高考改革和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变化,会内专家应观点共享,共同学习,共商共议,从参政议政角度为政府相关工作提出建议,同时为政府、学校、家长、学生搭建良好交流平台。

第二阶段,各校校长及中国知网对高考改革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发表看法。昆明第一中学崇明校区执行校长鲁开红从学校管理如何思辨“3+1+2”模式的执行思考与大家分享了对高考改革对于走班制管理、深度因材施教、教学效果实现、教学方法革新、体育纳入学业水平考试等关键环节提出的新要求。浙附中学校长王克浩分享了浙江新高考的实践经验,他表示,改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学校应迎难而上,统筹规划,运用好改革后的“田忌赛马”原则,最大化发挥学生学习优势,使学校差距缩小,甚至实现弯道超车。中国知网分公司副总经理许杞华则从高考改革政策演进分析了高考改革所带来的挑战及战略选择。

第三阶段,部分民进会员教师、高中生家长从家长视角对改革背景下的“中国三考”提出问题,与到会领导、教育专家进行交流。针对家长关心的“改革下面临高考家长应该如何做?”和“民进是否能从参政议政的角度向政府提出针对性建议?”等问题,孙亚玲、朱景忠教授认为,家长应沉着应对改革所面临的一系列调整,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问题,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一昧施加过多压力。

“教育沙龙”议政活动是民进昆明市委会参政议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这个平台民进会员和专家开拓思路,广开言路,群策群力,围绕全市教育领域参政议政工作积极探索,在全市教育改革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与时俱进,提出更好的、更有前瞻性的真知灼见,同时充分发挥民进会员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民进界别特色优势,助推昆明教育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今后民进市委会将结合实际需要,积极探索,紧密结合各专委会工作职能,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参政议政专题活动,致力于树立品牌、扩大影响,打造成民进会员集智建言、展示才华、感情交流的平台,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形成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和参政议政成果,在建言献策方面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