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民进昆明市委会召开《基于双碳利用数字生态大脑促进我市绿色发展和滇池保护治理的对策研究》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18:26    

为了认真完成民进云南省委和昆明市决策咨询中心安排的2022年度昆明市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根据工作安排,今年民进昆明市委承担了民进云南省委和昆明市决策咨询中心咨询课题《基于双碳利用数字生态大脑促进我市绿色发展和滇池保护治理的对策研究》,民进昆明市委会68下午在市级行政中心10号楼234会议室《基于双碳利用数字生态大脑促进我市绿色发展和滇池保护治理的对策研究》开题会议民进云南省委巡视员赵映东,民进云南省委社会服务处负责人邵瑞丽,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余平,昆明市政协委员、民进昆明市委文化学习专委会副主任、公共政策研究专家随海金相关领导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课题组专家尹文鑫介绍了课题背景及研究意义基本情况云南现代智慧城市研究院总工程师尹子琴汇报了当前课题调研的计划组织、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和下一阶段的设想打算,与会人员对初步形成的课题调研工作计划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和课题组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

课题组将紧扣“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任务,围绕“数字环保”与“双碳”展开研究,一是研究“数字生态大脑”整体构建方式方法,布局“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服务,协同推进降碳减污,助力“双碳”战略落地。二是结合当前我国“碳达峰、碳减排”工作的持续推进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基于滇池环保生态环境监测与大数据分析优势,充分研究滇池湖滨生态区、湖面水体等方面监测与统计核算相结合,探索一个符合我市实际的湖泊、湿地“碳中和与碳汇”业务,总结出碳中和与滇池治理相结合的新方法,切实改善各地环保经济压力,三是通过系统合理的规划与研究,通过试点的推进,深度挖掘湖泊治理的共同点,实现本次课题的推广与复制。按照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治理要求及产业优势,围绕基于双碳、数字生态大脑针对滇池流域绿色生态治理,通过实地调研、结构化、半结构化访谈、

文件调查等方法采集实况素材,在梳理现状的基础上归纳问题,深度挖掘生态治理与绿色产业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结合昆明社会当前发展态势,构建生态治理与绿色产业发展的模式,探讨提出促进绿色发展的路径,推动生态治理与绿色产业共同发展,为推进滇池保护建言献策,贡献民进智慧力量。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