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滇池保护治理民主监督——民进昆明市委以提案协商助推外来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1 14:16    

近年来,大量有害生物通过多种渠道入侵我市,其中还有对人和动物造成伤害的危险物种,如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物种。拿出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如统一的药品及使用方法、物理防治手段等,形成文字指导材料,并由相关职能部门组织集中杀灭有害生物。2022年,民进昆明市委会在政协昆明市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尽快在我市建立有害生物防治联动工作机制的建议》的集体提案,民进昆明市委会的2021年集体提案中提出,建议由市级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有害生物分布情况。将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预报、植物检疫、灾情除治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5月19日,该提案主办单位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就提案办理情况与民进昆明市委会开展了面商座谈。近年来,昆明市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危害性,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昆明长水机场海关、昆明邮局海关、市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签订《昆明市——楚雄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联检框架协议》《云南省昆明市——云南省楚雄州2022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联检工作方案》等,建立健全部门间、区域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聘请专家开展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监测,加强外来入侵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培训,加大防控工作宣传力度,形成防控工作合力。2021年以来,已经安排经费540万用于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投入资金211.613万元除治红火蚁面积35541.54亩,除治率达97.9%,有效防止有害生物扩散蔓延,维护了全市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近年来,民进昆明市委会以有温度、有准度的政协提案,切实反映与昆明市老百姓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议政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具体承办单位有力度、有深度、高质量的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成果转化取得明显实效,为推动昆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积极贡献。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