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坚持教育初心 做有情怀的好校长——记民进会员、西山区昆湖小学校长潘华同志
发布时间:2021-09-09 18:54    

 

教育情怀是什么?教育情怀应该是一种激情,是一种热爰,是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和投入;并需要灵魂的参与,需要精神的支撑。在即将迎来新学年的日子里,让我们跟随民进会员,西山区昆湖小学校长潘华同志的故事,感受民进优秀会员的别样的教育情怀。潘华同志1986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1月至今担任昆明市西山区昆湖小学校长,高级教师。从教以来,潘华担任过语文、数学和班主任教师以及中队辅导员,热爱教育事业,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中;曾荣获西山区“区委书记、区长”奖、昆明市教育局优秀德育教师、国家体育总局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一直以来,潘华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始终将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放在首位;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社会事业心投身教育改革工作,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实干精神做好学校建设的具体事情;始终把严以律己,师德规范,顾全大局,勤能补拙牢记心上。在从教师到校长的每一步阶梯中,稳步扎实,赢得各级领导的信任和全体教职员工的一致称赞,在全校教师中树立了一个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三十多年扎根基层教育,她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德育人的身先示范和对教育执着的追求,培养了一个个年青教师与学生的成长,赢得了口碑和好评。在教学工作中,她亲自上阵代课。每一次教研活动,都积极参加,不仅组织教师“听、说、讲、评”,她自己也亲自参与。每学期期中、期末测试后,她及时组织教师进行反馈、反思,分析存在的问题,思考教学的对策,指导教师“狠抓两头,稳提中间”,每天除了管理工作外,她总是深入课堂,推门听课。与教师共同探讨新课堂理念、共同查漏补缺,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教师焕发出了新的工作激情,学校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学生成绩明显提高了。她深知,如何调动教师教学的主观能动性,是学校管理的关键。她总结以往问题、实施人文管理,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教师量化评价制度,从教师的德、能、勤、绩等方面作出详细的量化细则,组织教师集体讨论、修改,最后形成了一套适合于本校特色的教师考核制度,从制度上实现教师竞争,自我督促的考核体制,从而提高了教师教学的积极主动性。

 

在教学工作中,潘华认真学习、贯彻和实践新课改精神和新课程理念,教学相长,精心施教。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熟悉教材、钻研教材,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引导她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她们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着重培养学生知而行的语文实践能力,使她们逐步具备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为更好地掌握课改新理念,潘华主动承担课改年级的课,与教师们一道钻研教材、上示范课,如何做到从过去作为“道德说教者”“道德偶像”的传统角色转变为学生健康心理、健康品德的促进者和指导者。潘华所教过的班级,学生勤奋、求真、善问的良好学风渐以形成,成绩名列前茅,综合评比优秀。

 

任校长以来,潘华对待工作认真务实、勇于创新,积极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最大限度的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备课、说课、评课活动,并不断指导青年教师,真诚帮扶结对,促进她们专业发展,学校有多名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市级或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

2012年,昆湖小学开展的 “大手拉小手,喜迎南博”主题队会。位于农村山区的团结龙潭中心学校妥吉分校,学生们和来自昆明城区的孩子们成了好朋友,大家共同生活学习、收拾宿舍、打扫卫生……。为让城市的学生和山区的学生互相取长补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共同进步。昆湖小学校与团结龙潭中心学校妥吉分校联合开展的“成长快乐手拉手” 主题活动在妥吉分校拉开序幕。昆湖小学地处昆明市城区,共有学生800名,团结龙潭中心学校妥吉分校为典型的山区寄宿制学校,在校学生151人。针对城区和山区的小朋友所处的环境不同,知识结构也各有所长的特点,两校开展了“成长快乐手拉手” 活动,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从昆湖小学五年级学生中选取了62名小学生到团结龙潭中心学校妥吉分校,与那里的同学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一个星期。在活动中,来自城市的学生和来自山区的学生将共同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昆湖小学校长潘华说:“开展‘成长快乐手拉手’活动,目的是让来自城市的学生和来自山区的学生同吃、同住一个星期,互相交流,互相增进友谊,让城乡孩子们共同快乐成长”。

在日常工作中,在潘华校长的带领下,她身先士卒,处处体现出校长的带头引领作用。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学校,检查学生的晨读,督促教师提前进班,每天总是在检查完教室是否关灯、锁门,学生是否安全离校回家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休息。爱校如家的她,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请过假,缺过课,总是把师生的安全和教学放在首位,即使是节假日和寒暑假,也是心牵学校平安,总是隔三差五地往学校跑。雨季来临,她总是打着雨伞检查学校水路的疏通和校舍设施的安全。重点对学校周围、停车棚、教学楼、操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工作。通过此次检查,及时消除了一批校园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切实提高了学校防控安全事故的能力,为广大师生筑起了校园安全屏障。

 

近年来,昆湖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队会活动,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减少“白色污染”,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禁塑”倡议。同时,校长潘华还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主人翁意识,做一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貌的优秀小公民。通过表演小品《一件小事》告诉同学们文明礼貌能化解尴尬,而粗鲁无礼则会激发矛盾;快板《做个文明好孩子》、诗朗诵《文明礼仪伴我行》阐述了哪些行为是文明、可取的;一名同学给所有人讲述了小故事,告诉大家文明礼貌的重要性。小主持人问同学们有什么感想,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踊跃发言。“播下一种行为就能收获一种习惯”“我看见一个人走了200米才将苹果皮扔进垃圾桶里,这就是文明行为”“在公共场所不应大声喧哗,在公车上要给老人让座”……最后,所有学生全体宣誓:从我做起,与不文明行为告别,做合格学生、优秀公民。昆湖小学校长潘华介绍,学校13个班每个班的南博主题队会各有特点,五(2)班是关于南博会文明礼仪的,还有“我是南博小主人”“如何美化春城”“客人到你家”等多种多样的主题,除此之外,昆湖小学还组织全校830名学生开展了南博会手抄报比赛。“孩子们通过看报纸、上网、问家长等多种方式来了解南博会,然后发挥创意做成手抄报,表达自己心目中的南博会,我们还在全校范围内发出了南博礼仪倡议书。”潘华校长说。

 

在潘华和学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昆湖小学先后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科技部、国家教育部联发的“科技体育传统学校”的光荣称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省级“云南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市级“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区级“先进党组织”“巾帼文明岗”“家长学校”“平安校园”“文明学校”和“教育教学目标综合考核一等奖”等。她一直关爱师生重平安。在工作上,非常严格地要求教师,哪怕有一点不足,她都会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并悉心指导、积极关注。在生活中,她关爱教师,对教师嘘寒问暖,体贴入微,哪位教师有困难,她总是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解决教师的燃眉之急;她就像一位朋友一样经常和教师促膝相谈,讲自己教学生涯的成长经历,讲自己初出茅庐时忍受的艰难困苦,讲自己谈婚论嫁时的有趣往事,讲身边教师的成家立业的事,讲在学生家长们心目中皆有口碑的教师故事……

为确保师生安全,给学校创造一个平安的教育环境,她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开展以安全演讲比赛、组织防震、防火、防水等安全防范演练;在学校内外都张贴醒目的安全标语,给师生警示与教育。无论是学校的教师会议、学生集会,还是班会、少队会,她都要讲解自己最近从网上、书籍上、生活中收集到的安全事例和安全知识,让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她救能力,确保校园师生平安幸福。

在她身上彰显出来“老黄牛”精神,默默无闻,奉献进取。这位在教育战线奋斗了30多年的老教师,满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爱,满怀着对少年儿童的爱,岁月中沉淀着她的教学历程,书柜里泛黄的备课本、还有那厚厚一沓的闪着金光“模范教师”“师德师风标兵”的荣誉证书,记载了奋进的足迹。

三十年风雨兼程,她依然坚持教育初心,追逐梦想。不用扬鞭自奋蹄,坚守基层教育阵地,关爱师生,尽力做好一位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的有情怀的民进好校长。

(民进昆明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