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昆明市委《关于破解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融资难的建议》课题调研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1-08-10 18:35    

2021年6月起,由民进市委金融支部调研组承担的“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课题《如何破解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融资难的建议》的一系列调研活动有序开展,座谈调研工作于近期顺利结束。针对云南省高原农业特色融资要求,课题组调研了云南农垦集团、云南滇资生物产业有限公司两家大型国有农业企业。在研讨会上,针对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融资难点、痛点、堵点进行了全方位讨论。

在云南农垦集团调研中了解到:该集团作为云南省属国有大型农业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团,拥有二级企业38户,天然橡胶林50多万亩,产业覆盖天然橡胶、蔗糖、咖啡等高原特色农业和仓储流通、农机装备制造、电商贸易等行业,业务遍布全国并且覆盖老挝、缅甸等国家。农垦集团以“绿色兴农、报国惠民”为新使命,以“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军企业”为新定位,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千亿级农业航母”为新愿景,聚焦发展“绿色食品、农林资源、农业服务”三大主业。

农垦集团虽身为国企,有着强大的核心支持,但也面临着资产规模、产业结构、政策扶持、内部管理、历史遗留等问题,整体融资以流贷为主,融资期限与产业周期不符等困难。

在云南滇资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调研中了解到:该企业自2016年12月成为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来,公司成为云南资本旗下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投融资平台。有着方向保证、资金保证、效益保证的三大投资理念。依据云南省委、省政府“十三五”战略规划以及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为指引,通过投资和股权收购,以轻资产方式逐步深入产业链,先后控股了云南国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滇资菌业有限公司、云南国滇咖啡有限公司、云南广大铁路物资储运有限公司、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物流有限公司。目前形成了滇红茶、咖啡、野生菌、农业大宗商品贸易、农业大宗商品仓储物流产业体系,初步实现以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为主线、云南先进农产品物流网络建设为支持的战略。

云南滇资生物产业有限公司在既往的经营中遇到了以下融资难点:1.金融机构信贷准入门槛高,缺乏金融机构认可的有利担保,融资期限“短贷长投”,融资成本高,信贷手续日渐繁杂等。2、内源融资力不足,融资结构单一,渠道狭窄,3.政策支持力度不足。

民进市委金融支部调研组,在对大型农业国企及农业民企的调研活动结束后,整理了企业所提出的融资难点及需求信息,为了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主动向对云南农业产业有着突出融资支持的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发出了调研邀请。

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接到邀请后,十分重视此次调研活动,由负责信贷的汪松副行长亲自主持了调研座谈会,乡村振兴处冯裕波处长、粮棉油与产业客户处赵昆副处长、信贷评估中心龙明辉主任等等多位信贷专家参会。

在调研会上,汪松行长及各位处长为课题组介绍了作为国家农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对农业企业的审批准入原则,目前国家农业企业授信的现状,以及该行既往在云南省为农业企业提供的融资服务情况。在助力实现全面小康、抗疫保供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扶贫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大关”,扶贫贷款投放额与余额均创历史新高,扶贫贷款余额稳居全省金融系统首位。投放复工复产贷款100多亿元,有力推动我省企业恢复生产和项目恢复建设。以“云菜”“云果”“云咖”“云药”“云肉”“云花”“云茶”“云坚果”等八大“云系”产业为营销重点,加快推动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同时在业务的发展中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区域发展不平衡。风控压力仍然严峻。项目储备还需进一步充实等。

调研组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不断夯实材料,集思广益,尽快将调研成果呈现。

(民进昆明市委金融支部  蒙婕)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