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呈贡区基层委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9 16:59    

7月24日上午,民进呈贡区基层委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在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民进呈贡基层委班子成员、新成立的三个支部以及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市委会宣传处处长曾毅、区委统战部党派科科长钱志玲应邀到会指导。

此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会议第一阶段,对报账要求、公务接待等财务有关规定要求进行了讲解说明,宣读了《关于成立民进昆明市呈贡区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的决定》,杨家荣主委重点从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目的、意义以及如何开好此次会议进行了动员讲话。杨主委指出,三个支部和参政议政委员会成立后,将成为基层委下半年活动开展的主力军,为基层委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只有带领会员从学习《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和《民进会章》抓起,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大能力”为目标,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四个方面为重点,以学习、活动开展和会员发展等为载体,加强各支部和专委会自身建设,才能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这三大职能职责,才能开展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良好的参政议政水平检验工作成效。接下来,三个支部和参政议政委员会紧紧围绕如何组织学习、如何发展新会员强化组织建设、如何开展好活动、如何开展好参政议政四个方面内容以分组的形式展开了深入讨论,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集聚大家的智慧为组织的发展献计献策,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讨论取得了极佳的效果。分组讨论后每个小组派出一名代表作了精彩发言,为三个支部和参政议政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勾画了未来发展的思路。

民进市委会曾毅处长就4个组学习讨论情况一一作了点评,并希望各支部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生命线,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他指出,民进要做到情感留人、文化留人,更要做到思想留人,要通过参政议政工作帮助民进会员打开看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一扇窗户,从而拓展个人思维和眼界。2021年是社情民意主题年,民进中央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全年度的工作主题,所以这项工作是我们今年的重点、核心工作。他针对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从基本要求、深入调研、角度选择、总结学习、坚持“一事一议”和坚持“时效性”原则等方面给予了细致全面的指导和培训,为下一步三个支部和参政议政委员会提高参政议政专业水平、高质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学习资料,与会会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民进呈贡区基层委此次专门成立由13名会员组成的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旨在集中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基层委参政议政专业化程度,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和发展难题,是对民进中央将社情民意定为2021年主题的热切响应。区委统战部党派科科长钱志玲也做了简短的发言,对基层委采取分组讨论这一有效的会议组织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三个支部和参政议政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最后,呈贡区基层委主委杨家荣同志对三个支部和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坚持“两个原则”,基层委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要切实做到事必有应、应必有果;既要扛起工作责任,但也不要将党派工作作为负担和压力。二是保持“两种心态”,一方面要有把好事办好的心态,坚决杜绝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要有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心态,要善于动员、组织、发挥会员集体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办好事办实事。三是掌握“两个方法”,要善于抓关键少数、主流力量,通过关键少数影响、带动其他会员;要有时间节点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四是提出“两个要求”,支部和专委会班子成员和委员要以超过“普通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和业务水平;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会员思想政治学习,大力组织精品活动,精准完成各项任务。

(民进呈贡区基层委  袁蕾)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