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市委会金融支部组织会员观看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
发布时间:2021-08-02 11:07    

2021年7月25日晚,大型现实主义题材原创话剧《桂梅老师》在云南省大剧院演出,民进市委金融支部及染香岁月艺术团组织部分会员观看此剧。话剧《桂梅老师》由云南省话剧院出品,该剧用近2个小时的表演时间,提炼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展示她多方位的性格色彩,使英模人物可信、可爱、可敬、可学。

张桂梅,女,满族,中共党员,1957年6月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974年10月随姐姐从家乡黑龙江来云南支援边疆建设,先后在林场、、局机关工作,199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义务兼任),丽江华坪桂梅助学会会长。 桂梅老师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十大女杰、全国百名优秀母亲、全国十佳知识女性、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云南省首届兴滇人才、云岭先锋奖章、“最美乡村教师”称号、“云岭楷模”称号等四十多项荣誉,2007年,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授予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12月10日,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1年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2021年2月17日,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2021年2月25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十大楷模荣誉称号;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张桂梅“七一勋章”。桂梅老师身上有24种疾病,有几种随时都可能夺去她的生命,但她带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己帮助1800多位女孩走进大学,她还是华坪儿童福利院130多名孤儿的“妈妈”她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大山里女孩们的追梦人生,三尺讲台,倾尽所有,以革命传统立校,以红色文化育人,将一颗颗红色的革命种子深植与学生心中,是学生心中的灯……

此次话剧《桂梅老师》的创作,由荣获过中国戏剧节编剧一等奖、曹禺戏剧文学编剧一等奖的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担任编导。为了能塑造好张桂梅的艺术形象,运用了古希腊合唱队的形式,叙述桂梅老师的生命节点。在“歌队”(宣讲团)的叙述下,采用“剥洋葱”式戏剧结构,用“往事重演”、时光穿越式的展示,一层层演绎、立体化塑造桂梅老师的人物性格,从中透映出桂梅老师的精神世界,最终推演出该剧的主题诉求:真爱没有边界。

大家通过观看学习,使金融支部会员感受到了桂梅老师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精神,认真了解张桂梅老师,懂得“信仰”及“信仰的力量”,通过学习鼓励会员们学习张桂梅精神,用独特的人格魅征服学生,为大家树立了榜样。在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她,自然击她以风雪,她报之以歌唱,命运置她于危崖,她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她那凌寒淀放的身姿,淡淡的幽香使人情不自禁就想亲近她,就想像她一样,成为具有梅花般品格的人。

(民进市委金融支部  凌红)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