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一心一意跟着党走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17:39    

百年党史,蕴藏了无限宝藏。重温党史,能让我们明晓历史大势,蓄积奋进力量,赓续无畏精神。党的百年历史,点点滴滴无一不在向我们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幸福。学党史、悟思想 经过学习,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听党的话、一心一意跟着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才是在正道上行,才能在正路上走。些许所得总结如下:

一、学党史,我学出了信心,坚定了理想信念

(一)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深刻认识“什么叫中国共产党学习让我思考:中国共产一路走来,指引我们前行、上下求索的是什么;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为的、靠的是什么。毫无疑问,那一定是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党为什么取得这般成就学习让我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进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取得既有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也历经艰辛,需要倍加珍惜、永不动摇。

(三)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党是为了谁、依靠谁学习让我更加懂得:中国共产党怎样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成长、发展、壮大,怎样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起家并从胜利走向胜利;更让我懂得,为什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什么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依靠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人民群众。正是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让党度过了最为困难的历史阶段,更让党团结动员了千百万劳工阶层,壮大了革命力量,最终打倒了蒋介石的统治集团。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虽然方法不一,但目的都是大力发展党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吸引和接纳不同知识背景和不同政治信仰的人民团结在自己周围。中国共产党成功执政和国民党在大陆失去政权的历史,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胸怀广阔的重要性。

(四)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深刻认识是如何当担起使命的学习让我更加清楚: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早期共产党员是那个时代忧国忧民、寻找真理、追求信仰的新青年。他们思想前卫,独立思考,充满朝气,对中国命运前途关怀备至,对认定的信仰矢志不渝,对中国民族的未来负有一种责任和道义。没有他们当时的独立思考和对中国命运的担当,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创立。现如今,党该怎样把我们接力棒跑好,这就需要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该担当的历史责任担当起来,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二、学党史,我学好了作风,提升了精气神

(一)真学真信真用,使我更深刻领会什么是对党忠诚

百年党史,历史典型人物感人事例比比皆是,先辈们用生与死的抉择告诉我们:对党忠诚就是信仰忠诚、立场坚定、服从党的领导、执行党的任务、遵守党的纪律、永不叛党,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困难,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进而深刻理解,新时代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最关键的要求,就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干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真学真信真用,使我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一个信仰。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二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坚定一个领导。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三是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言,中国共产党是核心;就中国共产党而言,党中央是核心;就党中央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是核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一个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是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坚定一个路线。就是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三)真学真信真用,使我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自信是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是通往光明的精神支撑。足够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才能真正安身立命,坚定走向未来。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坚持道路自信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为近代历史反复证明的客观真理,是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中华民族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中,取得一次又一次重大历史性提高,都离不开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百年来,这种与时俱进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话语体系,为中国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供给了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力量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坚持制度自信就是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相信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自由平等权利和人身财产权利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学党史,我学到了敬畏,懂得了守规矩

100年来,党始终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并根据不同时期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丰富发展党的纪律的内涵和外延,以规范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言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目标任务。毛泽东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我们党是在严酷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由弱小到强大,一大法宝就是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可以说,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可靠保证。

正因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严明和遵守政治规矩,党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百年党史,蕴藏了多少宝贵经验,也留下了几多血的教训。

百年党史告诫我们,民主党派必须得牢记合作初心。民主党派的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休戚与共。民主党派从诞生、成长到发展至今,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携手合作,到拥护追随、接受领导,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因此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也是重温我们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带领下,不断成长进步的光辉历史。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民主党派必须得扛起辨别是非、正本清源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程,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年代,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数先烈们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宝贵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没有先烈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当前有些不良思潮妄议甚至诋毁、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我们必须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予以坚决反对和迎头痛批。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历史,增强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民进会员铭记历史、传承历史,才更好地正本清源、坚守合作初心,也才能更好在知所从来的基础上思所将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上坚定前行、并且行稳致远。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时代更应该一心一意跟着党走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脱贫攻坚奔小康,无论是在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还是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们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辉的历史,以及展现出来的政治品格、精神榜样和智慧力量,无不值得我们民主党派会员去好好学习,好好吸收,从而转化为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民主党派更应该一心一意跟着党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四新”“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总要求,不断提高我们自身建设的能力和履职参政的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跟上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必须得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百年史,是我们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必须学习总结、汲取智慧力量的源泉。

四、学党史,我学强了能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最直接可学到的就是我们党在带领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的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科学方法。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都坚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用唯物辩证法特别是矛盾分析方法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毛泽东是伟大的哲学家、辩证法家,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了《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名篇,不仅创立了完整的矛盾论哲学体系,而且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分为二”“重点论与两点论相结合”“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转化”“弹钢琴”、胸中有“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方法;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创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等学说,提出了处理两种不同性质矛盾的方法等。周恩来始终强调要反对极端主义,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寻找平衡,实现协调均衡发展。邓小平强调要照辩证法办事,并把矛盾分析的方法用于指导改革开放实践。

新时代呈现新气象,新征程更需新作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历史的实践已经并将持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者,是我国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的坚定改革者。面临新的历史条件和任务,我们深入学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工作方法,并把这种学习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其中蕴含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科学统筹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要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入汲取精神力量和奋进动力,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永葆基层党员的政治本色,忠诚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奋斗赞歌。目前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高效防控,让我们再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历史也必将继续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大中国

做为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我永远不会忘记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永远忠诚绝对忠诚。做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基层组织的一名负责人,当前和在今后一段时间,我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起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入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坚定不移听党的话、一心一意跟党走,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民进呈贡区基层委主委  杨家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