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发布时间:2021-06-21 17:36    

总有些时光,为人生中难以复制,却似水如沙永流传。就像2021,这金光熠熠的一年,是伟大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100年的光荣与梦想,在历史星河中仿佛弹指一瞬间,但对于我们却弥足珍贵,意义非凡。阳光随雨露推转,星辰与明月相伴,民进是跟随着伟大的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党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自1945年成立以来,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一同经历了伟大的历史变革,也共同参与了港澳回归、一带一路、经济腾飞等重大时段,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不懈努力;民进人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把中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默默奋斗着。遥想共和历程,100年岁月维艰,呈现今天欣欣向荣、民主协商政治格局实属不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无论境遇如何变化,民进人都有自己坚持坚守的情怀,有自己孜孜追寻的梦想。

 

我的父亲是九三学社成员,曾任九三学社农林支社主任,云南省政协第四、五届委员。由于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使我自孩童时便对民主党派心向往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民主党派有了更多的了解,认识也逐步有了提高,父亲带回来的学习材料,我总爱拿来翻翻看看。九三学社农林支社的组织生活,常常在我家过,有时还随父亲参加他们的一些联谊活动……。耳濡目染使人有了这样一个印象:民主党派都是参与国家大事的,而加入民主党派的大多数都是文化知识层次高、德高望重的人。心里常想将来我也要参加民主党派,1984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随即调民进昆明市委会机关工作,先后任秘书长、副主委、代主委、主委并兼任民进省委常委、民进中央委员、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回顾近40年来我所走过的路程,我深深地感到,我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中共党组织和民进组织培养和关怀。组织给我的太多、太多,而我为组织做得太少、太少。我也深深感到,党和民进组织的教育培养、会员们的支持帮助是促使我搞好工作的力量源泉,是鞭策我奋发向上的动力。

有首歌唱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确,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家国一体,每一个“家”中的每个人都在见证历史,书写时代。正是根植于我们血脉之中的家国情怀和精神力量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加入民进之后,常听民进前辈们说,天下民进是一家!这四十年来,我又多了一个“家”,多了一个精神力量的来源之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民进会员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把国家和社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发扬我会优良传统,坚信共产党的领导

1958年6月5日,民进创始人马叙伦稍稍有了点精神,护士请他写几个字。当时,已经无法正常书写的他,吃力却坚定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谁也没想到,这些字竟是他生命中的绝笔,此后他再也不能写字了。这是他晚年给世人,特别是给民进会员留下的最珍贵的遗嘱。这短短30余字,是马叙伦先生上下求索几十年寻求救国真理,为国家、为民族奋斗一生得出来的结论,也是他发自心灵深处的声音。民进会员应饮水思源,不忘来时路,学习马叙伦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鞠躬尽瘁的工作作风、与党内同志肝胆相照的人格风范,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昆明民进历届领导人赵毓英、麦赐球、杨绍鸿,他们“听党的话、跟着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实际行动,启迪我自觉主动地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昆明民进自建立以来,接受中共的领导已成为一个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是我会的座右铭,“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我会的行动准则。

昆明民进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真诚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明确我会参政党的地位,当好党的助手和诤友是我会会员的共同心声。在平时,从市委到基层,凡属组织人事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我们都主动向中共党组织汇报。我们强调接受中共的领导不是抽象的,不应停留在口头上,一定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如我们召开民进支部负责人会议,部署安排工作时,都要求回去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汇报。争取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帮助、支持下把会务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强调,凡是跟党组织关系不协调的,首先要检查我们本身存在的问题。前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提出了衡量基层组织是不是巩固的五条标准,其中第一条就是:“有一个能紧密联系本单位党组织的,热心会务的、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中共中央十四号文件明确指出:在基层单位,中共基层组织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关系是政治上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民主党派支部应当自觉接受和依靠中共党组织的领导。民主党派的支部有、重要活动,重要问题和重要人事安排,要主动征求中共党支部的意见,争取党支部的支持帮助。要与党支部建立诚挚、融洽、和谐的关系,协助党支部完成本单位的各项任务。实践证明,在民进的基层组织中,凡是跟基层中共党组织关系处理得好的,工作就开展得好,反之则不好。有人说,搞好民主党派工作要“靠天、靠地、靠成员”。靠天就是靠中央,靠地主要是靠地方各级党组织,靠成员就是靠广大的党派成员。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民进昆明市委还时时注意围绕着中共昆明市委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我们的会务工作,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出水平来,我们服务社会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我们的自身建设才能落在实处。

中共昆明市委也十分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各民主党派的主委都分别在人大和政协安排了副职,而且也把我们视为市级领导,从不另眼相看。在政协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在代表市委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指出:“政协副主席,不论是专职兼职,不论是党内党外,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一样。”市里的一些大政方针政策以及重要人事安排出台前,总要跟我们协商、征求意见,一些重大的活动都邀请我们参加。一季度一次的市委中心组的学习,也要求我们参加,每次参加学习都感到很有收获。因为这是既务虚又务实的学习,学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联系昆明实际,每次解决几个重大问题。如昆明的城市建设2258饮水工程,滇池北岸截污工程,昆交会,世博会、一湖四环、呈贡新城的建设等等重大问题,都在中心学习组,由主管部门汇报,经大家认真讨论后,才最后作出决策的。在每次讨论中,市委总是尊重我们的意见,我深深感到我这个政协副主席,决不是作摆设的,而是真正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中共昆明市委的领导在政治上信任我们,在生活上关心我们,我们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也在市委的关心下得到了较好的改善。搬到金孔雀饭店办公时,政协把条件较好的前院让给了民主党派,自己在后院,党派机关干部的住房也基本上是由政府解决的,为市级领导建的地厅楼,党派领导人人有份。分管党派工作的领导同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都曾到我家中促膝谈心,关心了解我及我爱人、孩子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一次我们随杨书记到石林县考察,考察中,石林县的同志,拿出了他们自己酿制的名叫“杨老大”的酒请大家品尝,我们跟书记开玩笑说:“你就是杨老大”,书记高兴地说:“如果喝了‘杨老大’能给大家解除疲劳,舒筋活血,那我就当一回‘杨老大’吧!”以后在一些非正式场合,我们常亲切地叫他“杨老大”。中共昆明市委曾明确提出:“党政领导要跟民主党派人士交知心朋友”,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在昆明市的党政领导中,就交了不少可以肝胆相照的知心朋友。平时我们是可以无话不谈的朋友,在关键的时候,在工作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地为做好各项工作竭智尽力。为确保’99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顺利召开,昆明市举全市力而为之,民主党派也和各党政机关一样,不仅“五一节不放假,连星期六、星期天也不放假,但大家毫无怨言,认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根据我们特长和优势,尽力地做好各方面工作,心甘情愿地为世博会作奉献。

1985年开始,由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牵头,每年都要举行一次为期三至五天的“昆明市各民主党派干部会议”,至今已坚持了30多年,干部会议对各党派搞好自身建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每次干部会议,中共昆明市委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都亲自到会作报告,向大家通报市情,分析形势,提出希望,这对各党派更好地知情出力,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也是大有裨益的。为支持民主党派搞好调研工作,市委专门拨出调研经费。书记十分重视民主党派的调研成果,每份调研报告,都亲自过目,并多次在会上具体举出民主党派调研成果对市委决策时所起到的重要参考作用。这一切都反映了中共昆明市委对民主党派的信任和重视,这也更坚定了我们各民主党派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信心和主动积极工作的自觉性。

二、提高自身修养,做好各项工作

我以前从事教育工作,当了20多年的教师。调进民进市委机关后,一切要从头学起,我结合着会务实践,边工作边学习,学习会章、会史,了解昆明民进建立和发展的历程,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和政策,学习民主党派的有关知识。为了更好地帮助我提高理论水平,组织曾送我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中共昆明市委党校学习,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学习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并进行民主党派工作研究,通过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几次反复,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1987年后,我又先后被选为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到上级机关开会学习的机会增多,这都是我学习的极好机会,所以,我认真参加会议,认真作记录,抓住主要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联系我会的实际,在民进会内进行传达,收到了较好效果。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是指导我们民主党派搞好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多次反复地学习,吃透文件精神,写出对意见的学习体会,并多次和会员交流学习的认识体会,要求全会都要以十四号文件来指导我们搞好工作。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民主党派工作应通过民主党派的组织活动,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在民主党派成员及所联系的广大知识分子中,进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兴旺发达而努力奋斗。   

1991年3月份,我作为民进的代表当选为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历史的潮流把我推到了一个和自己的资历、年龄、水平都不大相称的位置上,特别是和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前辈相比,更是自愧不如,但既然已经坐到了这个位子上,就应当努力把工作做好,绝不能给民进组织抹黑。因为我是作为民进的代表进入政协领导班子的,我理应在其位,谋其政,尽心尽力做好工作。我在政协当了三届副主席,长达15年,15年来的体会还是很多的。首先是中共昆明市委和政协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他们常对我说,要大胆工作,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支持你。尤其是政协几位驻会的主席、副主席还有机关干部,从不因为我是兼职副主席,是民主党派成员而另眼相看。大家对我的工作十分关心和支持,我与同志们相处得十分融洽,我的心情非常舒畅,工作也能放手干。我切身体会到,我这个副主席绝不是挂个名、做个样子,而是要你做实事,协助并监督政府把工作干好,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

在民进市委会,我是主委,而几位副主委都是兼职的,他们的本职工作都十分繁忙,所以每次召开主副委会前,我总是事先做好充分准备,要讨论的问题,我先拿出自己的意见,再请大家充分讨论,才最后定夺,因此,民进市委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十分团结和谐的班子。民进市委有一千四百多会员,除了十几个专职干部外,都各有自己的工作岗位,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工资不在民进拿,职称不在民进评,但为民进工作都干劲冲天。民进的活动,包括基层过组织生活,大多只能在业余时间或节假日进行,所以,每当基层组织有活动,我和机关干部都会前往参加,直接了解会员的思想情况、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把上级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给会员,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作用。有一次我们去昆十一中支部参加活动,学校的党支部书记也来列席了会议,他反映了学校的运动场的用地,已征下两年了,但没钱建盖,按规定将要被土地局收回,听到此消息后,我利用自己的身份跟市教育局和盘龙局教育局进行了沟通,经费落实了,运动场很快建成了。以后,昆十一中党政领导都十分支持民进十一中支部的工作,他们的工作也更加有声有色,并被评为全国先进支部,到北京参加了经验交流会。有个单位的党支部书记说:我把共产党员、民主党派成员、共青团员都视为组织成员,在他们的支持配合下,单位的各项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有个学校的党组织,见到民进的组织生活过的生动活泼就提出党支部和民进支部联合过组织生活,共产党员和民进会员在一起促膝谈心,共谋发展大计,实在是一种很有新意的活动。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梅向明来昆工作期间,曾先后参加了昆一中、昆十中的组织生活,学校党政领导听说中央副主席来参加基层组织生活,都非常感动,并要求列席了我们的组织生活,大大提高了我们民进的地位和影响力。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基层组织是民进的细胞,只有细胞有活力,整个民进组织才有活力,而且这种活力可以转化社会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战斗力,这也是我从事民进工作的一点体会吧!

三、认真做好民进市委老龄委工作,为老会员送温暖。

随着时间的推移,昆明民进老会员人数不断增加,已经占到了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为了做好老会员的工作,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民进昆明市委成立了"民进昆明市委老会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并推举我当任老龄委主任,我欣然从命,团结依靠老龄委委员,主动积极地开展老龄委工作。

民进市委老龄委根据老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活动,开展工作:经常组织健康讲座,引导老会员科学养身,颐养天年;组织老会员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社会调查,让大家亲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给我们带的实惠,心悦诚服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晚年;民进老会员,资历深、阅历广、经验丰富,与民进组织感情深厚,大多数老会员自体健康、精力充沛、时间充裕,我们根据这些特点,积极组织他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老龄委每年都承担民进省、市委的调研课题,通过认真地调查研究、科学地分析论证,优化筛选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2019年,老龄委的调研报告《关于依托滇越铁路和昆玉蒙河铁路打造"滇南旅游圈"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局会同中国铁路昆明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红河州人民政府认真进行了研究,逐条分析梳理,作出了采纳决定,并详尽地给予了书面答复,充分肯定了我们的调研成果。此外,我们还利用老会员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发动大家撰写提案素材,上报民进省市委。此外,每年的敬老节,老龄委都织庆祝活动,老会们畅谈祖国的大好形势和晚年的幸福生活,载歌载舞欢度自己的节日!看到老会员们开心的笑容,我也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喜悦!

"老牛不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我将把民进的事业当作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事业,做民进组织的好帮手,做老会员的贴心人!听共产党的话,跟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尽绵薄之力。

 

记得30多年前,当我刚到民进工作时,一位领导同志对我说,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把民进的工作,把党的统战工作,当做一种事业来干。30年来,我是按这个要求做的,今后我还将这样做,人退休,思想不退休,继续发挥余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力。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胸怀掌舵领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稳健前行,带领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广大成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国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加油助力。

民进情怀中国梦。这种情怀是坚定的信念,是昂扬的态度,是一种对未来不忘初心、不懈坚持、兼济天下的人文之情,一种对本职孜孜以求、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专注之情,也是一种对大道自觉担当,臻于至善、成于匠心的社会之情!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民进。就让我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在共筑中国梦的大舞台上与时代同频共振,携手同行,努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正是行船的好时机,让我们各民主党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的这艘伟大祖国的航船上,同心同力,奋力划桨,共同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者系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
已故民进中央民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同志说过这样一段话:民主党派和共产党好比同在一条船上,大家一起划桨,共产党是掌舵的,如果遇上风浪,大家要全力以赴地保护好这条船,使它沿着正确的航道乘风破浪地前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同舟共济。接到民进中央号召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民进记忆”主题征稿活动通知后,心中立即产生了要写一篇回忆文章的冲动。我自1984年加入民进随即调进机关工作三十年多以来,与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做好民进工作一桩桩、一件件的往事清晰的浮现在我记忆的银幕上,顿感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一种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余热的决心油然而生,为党的统战事业奋斗终生的感情沛然而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