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开明文学院铜都分院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29 10:50    

为充分发挥民进东川组织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繁荣东川文学创作,根据民进昆明市委的安排部署,经开明文学院理事会议研究决定组建成立开明文学院铜都分院。3月24日上午,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开明文学院铜都分院揭牌仪式在东川区铜都街道办事处举行。当天下午,《乡村传》主题采风及图书创作座谈会举行。

东川,铜矿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三,在古代中国,其产量更是长期“雄霸天下”,到清朝中晚期,据称,达近百分之七十的钱币皆由东川铸造。作为著名的“天南铜都”,新中国成立后,东川因铜建市、因铜繁华,1999年又撤市设区,隶属于昆明。

经过近半年筹备,开明文学院与铜都街道办事处合作,正式成立开明文学院铜都分院。在揭牌仪式上,区政协副主席刘忠良致辞。他说,东川是中国著名铜都,几千年的铜业历史是一幅风云变幻的瑰丽画卷。同时,东川也是一个边远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中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凯歌,既有负重奋进的悲壮,也有渐行渐远的乡愁。这些悠久的历程和记忆,需要文学艺术承担记载。因此,开明文学院铜都分院创立是铜都文化建设史上的一件喜事,值得期待。 

开明文学院存文学院长表示:东川有深厚的文脉和历史积淀,这片红土地上从来不缺文学素材。从城镇到乡村,也有着大量文学创作者。他们用自己手中的笔,深情讴歌脚下的这片红土地,让铜都重新焕发出另一种除了矿藏之外的文学生命力。今后,开明文学院有责任、更有义务帮助他们,把这种文学力量进行聚拢和升华,指导他们创作出更多、更接地气也更有国际价值的文学作品。

铜都分院筹建期间得到东川地区民进组织内及各党派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积极响应,有些在收到特邀后欣然同意,更多则是主动提出了加入的申请。经过开明文学院理事会审议并报民进昆明市委备案,产生了铜都分院理事会及班子成员。其中,民进东川基层组织负责人李树林,担任院长;东川区作协主席肖选祥,担任常务副院长。张丛梅、郭烨、谢琛任副院长:杨建聪任秘书长:周燕、郭燕任副秘书长:王焱、毛雯辉、肖丽、张金秀、何星、郑世权、郑加升、唐启荣、唐昌明、陶丽萍、潘怡霖任理事。

开明文学院副秘书长李丽昆,宣读了组成人员名单。随后,由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昆明市原主席汪叶菊,民进昆明市委专职副主委余平,东川区政协副主席刘忠良,开明文学院院长存文学以及新任铜都分院院长李树林一道,共同为铜都分院揭牌。

当天下午,《乡村传》主题采风及图书创作座谈会举行,这是开明文学院落地东川后,启动的第一个文化项目。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昆明市文联原主席、昆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叶菊,民进昆明市委专职副主委余平,东川区铜都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忠杰及相关部门、企业、乡村负责人,与相关作家、文学爱好者一道,展开了热烈讨论。作为主持人,民进昆明市委常委、开明文学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温星说:今年全国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乡村振兴,东川区自然也不例外,开明文学院策划创作这部《乡村传》,便是为了记录中国基层乡村的深刻变迁,和广大农民兄弟的心路历程,以非虚构写作深度切入历史的方式,助推当地的乡村振兴。要用文学和文化的力量,来为乡村振兴赋能。

开明文学院理事、民进昆明市委文史委副主任随海金提出:要把握好乡村题材创作需要遵循的道德原则、真理原则和艺术原则;要把握好乡村散文叙述关系和内在逻辑的关系,做好创新与跨越的关系;要明确《乡村现实意义,扩大地域认同,树立文化坐标,总结东川经验,发扬红土精神。

开明文学院理事、民进昆明市委文史委副主任、民进刊物《百姓作家》主编周佳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乡村传》的写作,要大力宣传东川铜都在乡村扶贫攻坚过程中的感人至深的故事、典型扶贫代表人物以及扶贫干部先进事迹,通过作家的文笔来弘扬东川红土地文化,讴歌铜都精神,这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作为首位报道东川“一只手+两条腿”残疾夫妇张顺东、李国秀典型事迹的记者,云南日报专刊部姜定才受邀成为铜都分院顾问。他参与座谈时认为:《乡村传》必须挖掘出真正能感动人和感动这个时代的典型人物、事件,还要能深刻揭示出中国乡村最基层的问题,才可能具有跨越时代的价值。

在座谈会上,东川区铜都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中杰全面介绍了铜都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他表示,《乡村传》项目是宣传铜都乃至整个东川建设成就的一次大好契机,将努力做好资金及后勤方面的保障工作。东川各村委会的几位村长、支书和群众代表,也受邀参加了座谈,他们纷纷表示:党的扶贫政策让东川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随之改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人民群众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甜蜜……

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昆明市文联原主席、昆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叶菊,在充分听取各界意见后,最后致辞总结。她说:弘扬真善美,绝不等于歌功颂德,本书具有很大的写作难度。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荣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艰辛。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又一次历史变革,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和自豪,更值得每一个文学艺术家妙笔生花,大书特书。开明文学院有责任去书写这段历史,去讴歌伟大时代和展望美好生活。作家们要深入到田间地头,用热情、激情和奉献精神,挖掘最真实的乡村故事,写出最感动人的时代华章。

(温星、李丽昆)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