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昆明市委开展“同心护春蕾·送法进校园”法治情景剧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2 17:25    

1月20日,昆明天气寒冷,但在昆明市盘龙区颐惠园小学内却涌动着一股暖流。当日,一场生动的法治情景剧在颐惠园小学体育馆上演。此次活动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颐惠园小学主办。据介绍,该校历时5个月拍摄制作了4集原创法治情景剧。剧中的案例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涉及交通安全、校园欺凌、家庭暴力、校园纠纷四个主题。其演职人员均为老师、家长、学生,按照《民法典》等法律条例,配合专业律师对案件点评,达到让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在遇到不法侵害的时候能够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目的。此次活动旨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昆明市盘龙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盘龙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及学生家长共150人观看了演出。

“同心护春蕾·送法进校园”法治情景剧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和盘龙区颐惠园小学联合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圆点影视、北京隆安(昆明)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共同编排摄制,演职人员均由老师、家长和学生构成,围绕交通安全、校园欺凌、家庭暴力、校园纠纷四个主题进行剧情创作和排演,历时5个月摄制制作完成。

该情景剧中案例紧贴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紧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辅以专业律师点评,起到了让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在遇到不法侵害时能够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目的。

该情景剧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让老师、家长、学生参与到案例的表演中,提高了参与度,增强了现场感,创新了法治教育模式,提升了普法效果。 

在活动首发式上,民进昆明市委委员李莹波和盘龙区颐惠园小学校长候莉介绍了学校的法治教育和法治小剧演出拍摄情况,向邀请参加首发式的来宾现场播放了4集法治教育小剧,请省法学会何从江副处长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向参加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赠送了“同心护春蕾·送法进校园”法治教育情景剧光碟。 

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18年至今,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联合昆明市五华区、官渡区、盘龙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至今先后在昆明市的73个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堂150余场,模拟法庭19场,学生、教师、家长受众达 16万余人次,为新发展阶段开展好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进昆明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