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五华基层委到走进半山耕云开展劳动教育课题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0 15:3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特别突出地强调了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全国教育大会明确了“五育”即“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及美育一道成为新时代我国的教育目标,标志着我国劳动教育进入新时代。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以体力劳动为主,手脑并用,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家庭劳动教育要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要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要多样化;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民进五华基层委遵循着劳动教育不是在课堂里“讲”出来的,而是组织学生在真实的劳动中“干”出来的,开展了实践可行性的专项调研活动。

2021年1月13日,民进五华基层委特邀民进市委专职副评委余平、民进市委副主委邓国谊、民盟昆明市委教育专委主任五华区教体局总督学胡昆妮以及课题组人员来到了云南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富民县半山耕云进行实地调研。

半山耕云坐落于富民县赤鹫镇老花果山,距离昆明主城40公里。基地位居半山腰处,紧邻镇中心,介于螳螂川之末,普渡河之始,周边山势环绕,植被茂密。能在稻田里插秧、竹林里挖笋、荷塘里采莲,森林里纵马扬鞭,无数人在她的视频里看到了中国隐士式的田园牧歌。在山雾烟云弥蒙中,孩子们能在这里开启一个田间地头的木工、铁艺、编织、养殖、种植、烹饪等的生活体验。

课题组与基地负责人交流座谈中,课题调研参与人员们各抒己见,针对基地各类劳动教育的分班情况,提出劳动教育中应重视价值观的体现,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以及热爱劳动者的思想。胡昆妮副局长表示:以基地通过八年时间打造的《大米的故事》课程为例,希望以此来延伸出更多的劳动体验,建议在课程设置上分段开展,可分为:小学、初中、高中。相关专家在学生的劳动活动中进行劳动原理现象背后的提升,并且对某些部分的研学内容进行加强讲解,在教学过程中跳出课堂理论,提高体验感,以实践动手活动来感受劳动的意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地工作人员在基地工作中需要多贴合劳动教育的深层含义,最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生充分理解工匠精神。 

余平副主委建议把农事实践中的内容加入到基地服务项目中,以劳动教育的角度出发,结合当地特色,打造出乡村旅游网红景点,促使项目可获得更好的效果。加强特色项目的展示,如:“非遗”类文化活动的体验、民族特色、农副产品的展示,从而提高参与者的体验感,使学生更认识到尊重劳动人民的重要性。

五华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劳动教研员王丹老师从专业的角度交流了自己的想法。认为劳动者的美在基地视频中有很强体现,但学生发自内心感受劳动美还有不足,建议加强讲解中体现尊重劳动者的付出的内容。原生态的环境对传统进行传承和创新,对比现在的新技术,如何让学生了解技术的历史变迁,可在劳动实践中设置相关劳动技能、劳动技术等选修课程,基地与学校相结合进行成绩评价,让学生劳动教育的成长感受更完整。

民进会员王俊老师表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建立以年龄段进行课程设置,如幼儿园、小学1—3年级、小学4—6年级、初中、高中,劳动课程的设置要充分考虑学生不同阶段的年龄特征和认知差异,劳动课程才能完成劳动教育相关要求。其中,目标性、达标评判等要求需要与劳动课程相融合。

民进市委副主委、 民进五华基层委副主委邓国谊表示:劳动教育的刚性需求以及执行中的实际情况很艰难,借此劳动调研希望为学校、企业助力。劳动教育是一个长线性的教育,需形成体系并建立选修课程,建议可设立相关学生手册,其中可涵盖学生心得体会、劳动展示及评判、文字记录、图片展示等内容。在新发布的教育惩戒条例中,惩戒行为不建议放入劳动教育项目,如无正面引导,学生会对劳动教育产生误解,对学生产生不良的影响,希望社会各界对相关条例在实施中要起到正面引导。劳动教育应和文化渗透相融合,汉字教学的演绎变化如何融入劳动教育,如何解读汉字的变化从而让学生融入到劳动教育实践中,这需要语文学科的研学和科学学科的知识传承。

面对一个个劳动项目,参会者们兴致勃勃的积极参与体验,大家都深有体会,纷纷表示,回到岗位工作中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倡议并推进劳动教育的有效开展与落实。

(民进昆明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