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昆明市委赴东川区铜都镇和阿旺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3 15:55    

11月20日,由民进昆明市委余平副主委带队,民进开明文学院院长存文学、民进东川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李树林、民进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随海金、周佳,部分民进骨干会员和民进市委机关干部一行赴东川区铜都镇和阿旺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东川区阿旺镇芋头塘村委会易地搬迁房,到异地搬迁贫困户家中座谈。接着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村委会村容村貌规范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芋头塘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听取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大家在认真听取村委会负责人汇报后,对村委会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表示肯定,希望下一步能够以产业带动就业,让产业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贫困户。调研组一行还来到东川区移民新区管委会服务大厅、社区卫生服务站、就业服务大厅、村史馆、便民服务中心和司法服务中心。大家认真听取了东川移民搬迁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新建社区服务场所使用情况,并实地查看就业服务大厅、东川村史馆、文化活动广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民俗用房、景观花园、公厕、太阳能路灯等相关公共配套设施情况。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东川区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六类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范围内,聘请第三方对迁出区进行调查核实,精准识别搬迁人口。2017年,东川区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第一炮”,同步征地、同步设计,一并启动实施,数十栋崭新明亮、配套完善的现代化住宅楼陆续在城区内拔地而起。东川区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740户32771人,在城区组建了铜源、铜润、铜晖、鲁嘎4个社区,安置铜都、碧谷、汤丹、因民、舍块、红土地6个乡镇(街道)53个村(居)委会169个小村,共计6975户25460人。目前,搬迁户城镇化安置率达95.67%,是昆明市城镇化安置率最高、后续保障最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余平副主委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是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是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充分体现,希望相关部门组织好,管理好脱贫攻坚搬迁服务配套设施,造福社区居民。在后续脱贫成效巩固、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能够一以贯之坚持精准扶贫理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坚持以产业带动为抓手,筑牢乡村文化自信,从长效解决贫困群众收入问题入手,多措并举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确保“扶得起、稳得住、能致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民进昆明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