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云南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23 15: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民进云南省委于今年 12 月14日—12月19日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由民进云南省委秘书长马孟杰带队,培训人员来自民进云南省委及地方组织专职干部和骨干会员共71名会员。本次培训来自会省委机关、民进昆明市委 、民进大理州委、民进楚雄州委 、民进昭通市委 、民进曲靖市委 、民进玉溪市委、民进红河州委、省直基层组织 和民进丽江市支部委员会的专职干部和骨干会员共65名会员。

2020年12月14日早8:30,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仪式上浙大领导和马秘书长先后向培训的会员们提出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及相关学习和生活上的要求,全体会员表示一定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并按照上级的要求认认真真参加培训,让这次培训收获满满。

开班仪式后,浙江大学马克思学院副教授卢江所作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带领培训班全体学员学习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聆听卢教授的讲解,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会议更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信心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培训会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政治信念,在新的一年里,民进云南各级组织要把政治学习抓紧抓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示范带领作用,在全会上下全面普及学习会议精神。

下午,浙江省政协提案委原副主任徐向东作了《认真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专题讲座,让受训会员们受益匪浅,更加明白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进作为参政党的生命线,同时也学习到了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撰写提案建议的方法。会员名表示; 云南民进会员要为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凝心聚力,形成围绕中心、双向发力、联系上下、服务大局的作用,充分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有机统一。

12月15日培训第二天早上。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省统一战线智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执行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隗斌贤给大家作了《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与履职能力提升》专题辅导,隗主任分别从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与履职能力,同心同德高瞻远嘱的政治把握能力、同向同行知行合一的参政议政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辅导内容生动鲜活、深入浅出,对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方位新论断、如何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怎样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等问题透彻剖析,既有理论深度,又非常接地气,学员们全神贯注,感觉受益匪浅。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了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优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共识,筑牢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五提升"要求,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共同谱写云南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午,全体学员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2005年,习近平在安吉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发源地。2019年以来,安吉先后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安吉县余村天荒坪镇农家乐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安吉县十大道德模范、最美湖州人潘春林与学员们亲切座谈,共话余村美好明天。大家热情发言,对余村产业发展、劳动力资源、农村养老等问题进行提问,了解到余村如何走出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型升级之路,更看到了余村人义无反顾在绿色发展、转型跨越之路上砥砺奋进的面貌。

12月16日培训第三天,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早上,培训班全体学员精神满满乘车赶往云小镇,感受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导下,奋力打造中的全国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第一城——杭州的文化魅力。正如杭州市经济与数据开发委员会主任所言:“数据沉淀在那里是没有价值的,你只有开发出来它才有价值,才能更好地服务和管理这个城市。”浙江是在数字中国的构想背景之下,聚焦政府、经济、社会三大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科技突破、数字基础设施协同运用,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实验区,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提供浙江样本。西湖云栖小镇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是城市大脑的发源地,也是浙江重点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之一,全体学员在这里感受到了大数据时代科技创新的力量,感受到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日新月异,同时也感受到了云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和压力。

下午,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鸿给大家进行《“一带一路”与改革开放发展新格局讲座。“一带一路”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的伟大构想。“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意义重大。作为参政党,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发展战略与伟大构想,意义重大。

张鸿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深思,多用譬喻,化深奥抽象为浅显形象,让在座的学员无论来自哪个行业,都能快速、准确地把握抽象概念和道理。课堂设计精彩纷呈,紧扣民意民情,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收获满满,对“一带一路”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纷纷表示要结合地方实际,为云南如何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奋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认真深入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参政党职责,贡献云南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12月17日培训第四天。“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初冬的华家池有些许的寒冷,却也阻挡不了大家学习的热情,上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社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戴文标作了题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经济格局研究》的授课。戴文标教授通过简单明了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触类旁通的讲解,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深入浅出讲解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戴教授的讲授素材新、案例新、观点新,既辅导理论、又指导实践,使全体参学人员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上午的课程结束后,举办了简短而又隆重的结业式,结业式上,班主任带领大家回顾了此次培训从进校、开班、到结业的全过程,这次培训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更给大家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对会省委、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及老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全体成员领取了结业证书。

下午,全体学员分组到浙江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创建于1897年的浙江大学经过120多年的办学历程,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大家通过参观校史馆,深刻感受了百年浙大文化,感悟求是创新精神,缅怀前贤艰辛奋斗书写的壮丽画卷。

全体学员将以本次培训班为新起点,秉承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宗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谋发展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奋力开创云南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12月18日培训第五天。学员们来到了嘉兴南湖,在江南烟雨中,带着对红色足迹的憧憬,学员们来到南湖湖心岛,瞻仰南湖红船,重温追忆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成长的光辉历史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并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南湖从此成为党的诞生地,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通过实地学习,学员们真切感受伟大的“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光辉历程,也深刻感受了中国革命的艰苦卓绝以及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辉历史。通过今天的实地学习,学员们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为期五天的民进云南省委"学习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的学习2020年12月19日65名民进会员在“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上有了较大提高。这次培训学习安排在百年老校浙大让我聆听到了真理和智慧的声音,感受到了理想与信念的光辉,进一步唤起了云南民进人的责任和担当意识,补充了云南民进人投身于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社会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政治能量,进一步加强了我们民进人参政议政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让每位学员如何在各自岗位上有效实现双岗建功的信心和热情得到了极大的鼓舞。
    这次的学习中除了老师们讲课精彩,内容安排上也针对性很强,很务实、很有现实意义。通过学习让我从各参政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的自我角色定位、党派自身责任、个体的参政意识,以及参政议政的规则、方法、尺度、程序、效能,还有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发展变迁的历程等等方面都有了个全新的认识。经过这样一些有效的学习如何去掌握政策要领、怎样去关注、发现和思考社会问题的能力得以提高,同时也强化了会员的责任意识激发会员的参政热情。总之,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学习体验,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继续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加强共识,凝聚力量,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民进力量。

(民进昆明市委安宁总支  沈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