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徐声瑛:情系民进作奉献 老骥伏枥更奋蹄
发布时间:2020-09-22 17:33    

今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和民进昆明市委成立40周年,回顾75年来多党合作发展历程,这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子里,我心中感慨万千,立即产生了要写一篇回忆文章的冲动。自1984年加入民进组织随即调进民进昆明市委机关工作三十余年以来,与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做好民进会务工作一桩桩、一件件的往事清晰的浮现在我记忆的银幕上,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老会员顿感心潮澎湃,感概万千,同时感到责任重大。对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制度、民进优良传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加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中国民主促进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这些传统是民进十分宝贵的财富。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指民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所体现的一系列独特的优秀精神品质,她是民进历史的传承和时代的升华,具有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民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凝聚广大会员和团结所联系阶层人士的精神支柱。是民进的进步性、广泛性、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这些优良传统不仅使民进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民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的政治优势。由于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经历不同的社会阶段和政治结构特质的差异,因此表现出不同的精神和内涵,具体为:爱国精神、民主精神、求实精神、同心精神等。这些精神都是民进的优良传统。

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面对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民进组织带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积极投身到伟大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诞生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和衷共济、同心同德”的民进新精神。民进新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民进会员的政治追求和责任担当。我结合几十年来的自身经历感受,以一位老会员的身份谈一些体会。

一、以党为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时代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特殊的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进行了伟大的实践探索,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民主党派的生成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社会前提和政治基础。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果敢的精神不仅创造了中国新历史,而且获得了中国人民的敬仰和爱戴,奠定了其领导地位。以党为师,就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榜样,以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念为指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我们民进的前辈们,马叙伦、叶圣陶、雷洁琼等先生为会员树立了榜样。

二、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积极参政议政。“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不仅是我们民进组织的会训,更是我们民进组织的思想灵魂。积极参政议政,也是民进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广大民进会员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阵地,同时开拓新领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其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通过党派建议、提案、政协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向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社会、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献计出力。同时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能,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革除政策障碍,创造公平的法制和政策环境,为社会稳定和谐作贡献。

三、为国为民,无私奉献。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年代,我们民进前辈义无返顾地投身于救国救民的斗争中,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民主、独立、富强,四处寻求救国救民之良方妙药。此间,“下关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新中国成立后,民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内,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继续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为把中国建设成繁荣、富强和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历史和实践表明:追求科学真理,推进民主进程,为国为民,无私奉 献,立会为公,体现了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奉献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与中共风雨同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平、民主、团结作出了奉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民主作出了奉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作为参政党,民进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脉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奉献。而民进对国家、民族所作的贡献,又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会员的无私奉献。

四、结合中共昆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主动作为,多作贡献。当前,我们昆明市政通人和,万众一心,全力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掀起新一轮的发展潮,跨越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建功立业创建了良好的机遇和平台。作为民主党派组织应抓住时机,充分利用和挖掘本党派的自身优势,积极鼓励党派成员在本职工作中,当好表率,当好示范,建功立业。在"科技、教育、文化、新闻”等会员相对集中的领域,在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民营经济,为人心回归,汇聚力量,用实际行动来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五、认真做好民进市委老龄委工作,为老会员送温暖随着时间的推移,昆明民进老会员人数不断增加,已经占到了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为了做好老会员的工作,更好地为他们服务,2016年,民进昆明市委成立了"民进昆明市委老会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并推举我当任老龄委主任,我欣然从命,团结依靠老龄委委员,主动积极地开展老龄委工作。

民进市委老龄委根据老会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活动,开展工作:经常组织健康讲座,引导老会员科学养身,怡养天年;组织老会员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社会调查,让大家亲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给我们带的实惠,心悦诚服地珍惜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晚年;民进老会员,资历深、阅历广、经验丰富,与民进组织感情深厚,大多数老会员自体健康、精力充沛、时间充裕,我们根据这些特点,积极组织他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老龄委每年都承担民进省、市委的调研课题,通过认真地调查研究、科学地分析论证,优化筛选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2019年,老龄委的调研报告《关于依托滇越铁路和昆玉蒙河铁路打造"滇南旅游圈"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局会同中国铁路昆明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红河州人民政府认真进行了研究,逐条分析梳理,作出了采纳决定,并详尽地给予了书面答复,充分肯定了我们的调研成果。此外,我们还利用老会员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发动大家撰写提案素材,上报民进省市委。此外,每年的敬老节,老龄委都织庆祝活动,老会们畅谈祖国的大好形势和晚年的幸福生活,载歌载舞欢度自己的节日!看到老会员们开心的笑容,我也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喜悦!

"老牛不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我将把民进的事业当作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事业,做民进组织的好帮手,做老会员的贴心人!听共产党的话,跟着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尽棉薄之力!

(作者系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徐声瑛)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