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点亮明眸关爱青少年眼健康公益行动走进东川
发布时间:2020-09-22 11:17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眼健康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9月19日,由上海普瑞公益基金会发起,民进昆明市委、昆明市关工委、昆明普瑞眼科医院、东川区统战部、东川区教育体育局、民进东川区基层委联合举办的“点亮明眸关爱青少年眼健康公益行动”(下称:“点亮明眸”公益行动)启动。该公益行动,也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对口支援的项目。

此次“点亮明眸”爱心公益行动的开展,为昆明市东川区患有眼疾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眼科检查服务,建立眼部健康档案,宣传、普及科学用眼知识。同时,还将提供20个免费手术的名额,为患有斜视、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三种病症的贫困学生进行援助。

儿童及青少年的眼健康关乎民族的未来

我国青少年近视问题不容乐观。根据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民健康视觉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居全球第一,目前我国小学到初中,屈光不正的患病率约为48%, 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在56. 7-81%, 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儿童及青少年的眼健康关乎国民健康水平,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一直是党和政府及各级领导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2019年6月,上海普瑞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点亮明眸”公益行动。活动规划为3年,将在新疆、云南、重庆、西藏等地,联合正规医疗机构走进中小学校,为青少年开展眼健康检查、建立档案、科普宣教,并为贫困学生进行配镜及手术援助。

提供20个手术援助名额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东川开展的“点亮明眸”公益行动,除眼部检查外,还为贫困的近视学生免费配镜。同时,还将提供20个免费手术的名额,为患有斜视、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三种病症的贫困学生进行援助。   

该活动由昆明普瑞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何晓平带队,近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义诊团队,为到场的学生们提供眼科检查。记者了解到,何晓平院长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已30多年,在小儿眼病、斜弱视等的诊治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早在1995年就赴美国夏威夷皇后医院眼科进修,在国家级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两次获中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普瑞眼科的医务人员把视力表灯箱、裂隙灯、电脑验光仪等检查设备有序地摆放在相应位置,为学生们测视力、检查眼睛,帮助其清楚地了解自己眼健康现状……

儿童时期是孩子视力发育的“黄金期”

前来活动现场接受眼部检查的学生,基本都有家长陪同。“以前就发现孩子眼睛有点不对劲,但是我们太忙,一直没有时间带去医院检查,今天给医生看了才知道原来孩子有斜视,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一位学生家长说道。

“在孩子视力发育时期,针对近视、斜视、弱视等儿童常见眼病进行早期预防和干预,比患病后再治疗更显迫切。很多孩子就是因为在患病早期未发现,错过了黄金治疗期,造成终生遗憾。”何晓平院长说,儿童时期是孩子视力发育的“黄金期”,但由于儿童眼保健知识的缺乏,或因工作忙碌,许多家长往往忽视了孩子的眼健康,一般都是孩子眼睛出现问题了,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何晓平院长介绍,“斜视不仅影响孩子的面部美观,还会造成孩子缺乏立体视觉、弱视等。”何晓平院长表示,成年后斜视也可通过手术治疗,但成年之后的斜视手术仅仅只是改善外观,在改善视力方面没有太大作用。他建议,“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通常斜视最佳治疗期为12岁以前。”

对于此次进行眼健康检查的学生,普瑞眼科也认真记录了每一位学生的情况,援助的免费近视眼镜将在加工完成后,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患有斜视、先天性白内障、上睑下垂三种病症的贫困学生也会合理安排手术时间,进行手术援助。

据悉,在云南开展的“点亮明眸”公益行动,于2019年10月便在楚雄州永仁县开展,普瑞眼科为永仁县的143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眼健康检查。同年12月,普瑞眼科将符合援助条件的426副公益眼镜发放到了受助学生手中。2020年3月,对于患有上睑下垂的两位家庭贫困的学生,也进行了免费的手术援助。

在东川开展“点亮明眸”公益行动期间,“点亮明眸”对口支援西藏江孜医疗队也前往西藏江孜县,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眼健康检查活动。旨在为江孜、西藏乃至全国的健康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民进昆明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