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我与民进呈贡基层委的不解情缘
发布时间:2019-09-29 14:21    

201992325日,我很荣幸作为代表全程参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第九次代表大会,昆明市228名民进会员代表参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副省长和省市领导及各兄弟党派、各州市主委莅临祝贺,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这么一个积极向上的组织中,许多思绪涌上心头,我就回想起来自己与昆明呈贡民进基层委的深厚情缘。


我是一名昆明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医生,20岁与中医结缘,成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毕业开始工作就从事中医工作,一直坚守在中医针灸这个岗位上,转眼间已是30多个春秋。出身平凡的我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冥冥之中有着几分幸运的感觉,事业上有着治愈疾病的成就感和患者的尊重,让我享受着为生命健康做出贡献的喜悦。记得2018年的那个春天,那是一个生机勃勃的10月,幸运的光环再一次照亮了我,我荣幸地被推选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沐浴在人民政协的光辉照耀下,我是幸运的,也是快乐的。因为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会员大多数都是综合知识结构的人员,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楷模。我的心情既欢喜又紧张,一种神圣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为自己成为中国民进会的一分子而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呈贡民进基层委给了我太多的第一次,使我积累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我始终记得第一次参加民进会议,作为一名新会员的那种新奇、紧张、兴奋的心情;第一次写民进提案,那种字斟句酌的认真;第一次随团参加社情民意调查活动,那种豁然开朗、获益匪浅的感受。

有人这样问我,你为什么想要加入民进?心里有个声音,无比清晰地回答,为了找到理想的归宿,信仰的去处。如果说民进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我便是林中的一棵树,我感到自己再也不孤独,有了家,有了停靠的港湾。我感到光荣,感到全身心的幸福。从此,我便暗暗立下誓言,要用实际行动,把她建设得更大更美更温馨,让更优秀的人到家里来,共同努力完成民进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慢慢地,我融入了呈贡民进,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的身影常常活跃于学习、座谈、交流。我们的经费很少,但我们总能想方设法,用最少的经费取得最好的活动效果。我们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每一次在不同的地方举办会议活动时,心里也会有小小的无奈, 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相聚。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心充实而又温暖,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胸中激荡。


在呈贡区民进基层委这个大家庭中,我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进入民进组织后,我才真切的感受到当好民进会员的不容易。老会员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高度责任感深深的感染着我,使我懂得了做一名合格的委员必须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民进会员特有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为做好自我本职工作输送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中医疗法下沉的基础的活动,我们在呈贡区斗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基础工作站,在开展为民服务的医疗中,教授徒弟,提高基础医疗水平,受到基层的医疗工作者和老百姓的欢迎。20195月,昆明市总工会评选了2019年度昆明市“十佳”师徒结对先进集体,我和徒弟方悦瑶获得了此荣誉。本人自加入民主党派以来,深受各级组织的关爱和鼓舞,20199月荣获昆明市“双岗建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及表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之路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感恩省市委会领导关爱,感恩大家的支持!


现在,我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工作之余我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时刻用手中的笔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给党政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我在担任呈贡区民进基层委会员期间,始终情系民进的发展,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与会员融洽相处,在会内受到广泛赞誉。作为一名中医院针灸医生,医疗工作是我最关心的主题。我觉得参政议政和治病救人并不矛盾,反而能够让我更好的为人民做事,临床上我也许只能救一个人,但一个建议或议案,却能让更多人受益。这一年来,尽管工作很忙,但是我还是每年坚持向民进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内容涉及传统古村落保护、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构建和谐互信医患关系、关注社会民生等问题。在我作为委员的履职中,我始终积极建言献策,为健康事业及和谐社会建设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乡村旧貌换新颜,到处是高楼大厦,千篇一律的建筑,失去了原有的中华民族建筑文化特色。只要古村落、古建筑还在,乡村的根就在,乡土风情就在,乡情就有所寄托,人心就有所安。古建筑是历史年代的缩影,也是先人的脚迹,更是历史的传承。我们提出来《关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大渔街道办事处新村郭家小村的古居民住房保护》提案,受到了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的高度重视,经过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规划分局的实地考察,他们认为郭家小村一颗印的清代建筑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但是,因为新村社区按大渔片区规划实施整体搬迁,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要素保障。但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呈贡人,深深热爱着家乡的历史文化,长期关注昆明乡土特色古迹和村落的保护工作。我认为:古村落、古建筑经历过岁月的风雨,见证过朝代的更迭。古村落、古建筑是一个个乡村人家繁衍生息的场所,一代代人在村落里出生长大并且走出,也是每一位故乡人的情怀所在,也是百年历史的家族。所以我还会继续为这保护昆明古村落方面努力建言献策,尽量保护我们民族历史文化遗迹。

同时,我特别关注到滇池旅游度假区海宴村等古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亟待开展系统性保护。这些村子背靠山,面朝滇池,是昆明古渔村,这里的房屋很古朴,保留了清代以来云南名居的特色。泥巴累成的墙壁,历经沧桑依然保留了下来,算得上真正具有昆明乡土特色古迹。为更好地保护和挖掘海宴村的历史文化价值,再现滇池渔村风情,2018年,我提出《关于深入挖掘海宴社区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化,再现滇池渔村风情的建议》的提案线索,经过民进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加工整理,作为民进市委在2019年全市政协全会集体提案,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挖掘海宴社区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值,加大保护力度。保护好传统村落,将它们打造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可以激发当地村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还可以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挖掘海宴村的历史文化价值,通过村落美化,恢复传统村落的建筑格局及独特的传统建筑风格、传统习俗等传统村落要素,并将这些要素与优美的自然环境结合,做到保护与利用并举的效果。为我们子孙后代的历史传承努力做出自己的点贡献。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热烈祝贺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第九届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加强自己作为民进会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好的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民进会员工作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反映群众心声,特别是民生民计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改进和发展建议,为呈贡民进基层委这一神圣的职务工作增光添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永远牢记民进先辈们的铮铮铁骨和高风亮节,他们就如同我前行路上的指路明灯,照耀我一路前行。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知行统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工作作风,“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指引民进人砥砺前行。

呈贡基层委员会民进会员  郭翠萍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