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盘龙区民进会员刘华同志获得“盘龙区十杰教师”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09-17 14:05    

刘华,男,19761025出生,1999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本科学历。黄冈中学昆明分校(原昆明市第三十四中学)工作至今,20年教龄,担任班主任工作10年,从2012年连续任2013届、2016届、2019届班主任至今,历任数学组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从一个年轻教师逐渐成长为学校教学把关教师,再从教学骨干成长为班主任骨干,成为学校的行政骨干和黄冈中学昆明分校教师队伍中的领军人物

 

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盘龙区举行“教育大会暨庆祝2019年教师节大会”,弘扬尊重知识、尊重教师的社会风尚,共同感受优秀教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可贵品质。近年来,盘龙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扣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新期待,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优化教育布点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规模,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艰辛努力,他们不计得失、潜心育人,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盘龙区教育大会暨庆祝2019年教师节大会”上,盘龙区命名盘龙职业高级中学等35所学校(园)为“盘龙区‘教书育人,岗位建功’集体”,授予昆明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邢保华“盘龙区‘教育终身成就奖’”,命名刘华等10名教师为“盘龙区十杰教师”,李薇等301名教师为“盘龙区‘教书育人,岗位建功’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李德桢等9名教师为“盘龙区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在此次表彰中,民进昆明三十四中支部主任、黄冈中学昆明分校刘华老师获得“盘龙区十杰教师”荣誉称号。

 

扶上马,护送一程,张弛兼顾皆是爱

俯下身,奉献十分,宽严相济总关情

2019625,周二,云南省高考网络报名演练进行时,黄冈中学昆明分校高2019届高考信息群里热闹非凡,学生们不停地提问:“老师,平行志愿到底什么意思?”,“提前批次是什么?”,“报预科好不好?”,“您共享的excel表格里线差和位次怎么分析?”……,所有的问题都@了同一个人——刘华老师。作为多年的高三班主任,刘老师对高考志愿研究透彻,在年级上多次举行高考志愿讲座的他这几天成为了学校的网红,年级上的学生填报志愿的问题全都找他,远近闻名也使得他所在的409的办公室被老师、家长、学生踏进了一次又一次,不乏许多一级中学的600分以上的学生,同事们说,你的办公室门口应该挂一个“高考志愿填报名师工作室”牌子。是的,高考68结束后,高三老师们早就休息了,但刘华老师还是每天坚持在办公室和网络上免费为学生进行志愿咨询,心系学生的他,多年来自发研究高考志愿填报政策,每年上网学习获取最新政策,每到6月底,刘华老师的高考志愿咨询已成为黄冈一景,扶上马,再送学生一程是刘华老师常说的一句话。


20196232019届高考成绩公布,班主任刘华老师的QQ、微信里不断传来信息,561分、575分、587分、553分、510分,孩子们不停地把成绩截图发给班主任,1个、2个、3个、……、文一班的一本人数不断地在增加,最终,定格为11个一本(全年级18人一本),38个本科,总平均分528.2,这个成绩在许多一级中学根本不值一提,但对于黄冈中学昆明分校来说,这是分校成立两年来最好的一个班级的成绩,超越了去年一个年级一本上线10人的成绩。回看三年前的录取线,二级中学录取生源,分数线463分,位于公办学校倒数,一级中学最低控制线520,文一班一个都没有达到,录取的新生中全年级仅有8人上500分,低于463分数线还有61人,年级上能达到我区其他公办高中学校分数线545512507485的同学只有0人、2人、7人、48人,然而三年后,这样差的生源底子下,文一班却做到了低进高出,远超同类二级学校,甚至达到很多一级学校的水平。

201965,黄冈中学昆明分校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在学校礼堂进行,当主持人商家政书记宣布高三教师代表刘华老师发言时,刘华老师从主席台侧拿上来一把吉他,随着背景PPT同学们三年点滴图片的展开,刘老师弹唱出励志歌曲《追梦赤子心》,学生们和老师们都沸腾了,没想到你是这么“发言”的:“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为了心中的美好!”伴随着背景里孩子们三年的时光缩影,舞台上刘华老师纵情弹唱,舞台下孩子们大声地合唱、双手挥舞,毕业典礼达到了高潮,师生们泪湿了双眼。难忘的毕业典礼后,文科班启程高考,入住考点旁酒店,四天三晚,班主任刘华老师全程陪同、组织复习、考试,68,师生们平安返校,高三教师和同学的假期到来,刘老师又开始了高考志愿的研究。俯身关怀学生是刘华老师的日常行为。


20192262019届高考百日冲刺,激励同学们的重要人物还是由刘华老师出场,开场白是诗词大会的《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刘老师接着引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盲人主持人告诫孩子们:“不要把自己的梦想逼上绝路,要相信你的潜能比你想象中更强大。”如何能做到呢?一百天,心无旁骛,爱学习、爱运动、爱思考、爱总结、爱生活。方法介绍后,刘华老师改编了一首热门歌曲,和同学们共同演唱《燃烧我的高考题》,孩子们热情高涨,誓言高考拼到底、必成功!2019届,尤其是文一班的学生是幸福的,有这样一位充满激情的老师和班主任,他们的人生观也能积极而向上。


20188月底,高一新生即将到来,而更新的宿舍公寓床却没安装到位,为新生入校各项工作得以保证,刘华老师和施工方连续几个通宵奋战在学生宿舍里协调安装,开学前宿舍公寓床顺利交接。由于2018年长时间的雨季使得学校新教学楼验收延迟,学校一系列的招标工作相应滞后,假期里临时被任命为学校招标小组成员刘华老师在学校招标完成并签订完合同后,又成为合同执行的负责人,整个暑假未能休息,在保证了课桌椅、办公室家具、阶梯教室排椅等三项工程到位后,827,最难施工的宿舍公寓床最终及时而有序地完成,当晚,提前到校的新高三同学开始了注册,身为班主任的刘老师继续投入到新高三的学习备考中去。刘华老师曾经这样解释过其行政工作,服务岗位而已,而他确实做得非常到位。这些只是刘老师在2019届高三文一班、高三年级、学校行政工作中的一小部分点滴,但足以看得出文一班成功的影子,更看得出刘老师优秀的个人素质和工作态度及工作效果,无愧于盘龙区杰出教师的代表。

从教20多年以来,刘华历任学校数学组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从一名年轻教师成长为学校教学把关教师,再成长为班主任骨干、行政骨干。刘华在职业道德和生活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和老师,深受学生、家长和同行的肯定和喜爱。刘华多次参加课堂教学竞赛获市、区级奖励,先后被认定为盘龙区学科带头人、昆明市教学能手。撰写的教学论文获省级奖4篇,德育类论文获省级奖2篇。2015年获昆明市先进班班主任称号,2017年获盘龙区先进班班主任称号。2017年被昆明市教科院聘为高三复习专家组专家,多次参与市统测审题校题工作。


民进会员刘华老师是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更是一名阳光、健康、正能量的教师,作为学校优秀的班主任,能够用他自身所带的正能量影响着周围的师生!刘华同志作为盘龙区优秀教师的先进典型,是民进会员和盘龙区教育战线上的优秀代表,他们用宽容的爱心、渊博的知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社会的尊重。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