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初心路”上的收获与感动
发布时间:2019-07-09 14:01    

5月25日至31日,昆明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到河南安阳红旗渠老区,开展“不忘初心,凝聚共识”专题培训。我有幸成为由熊瑞丽主席亲自带队的这个培训班的学员,收获很大,感触良多。这是昆明市政协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外出培训,我认为,更是方式方法大革新的一次效果最好的培训。整整一周的课程,只有第一天在室内,其余时间,则都是深入安阳市各廉政教育基地和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在实地考察、探访中感受和学习廉政事迹、历史知识。政协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也让学员们在学习之余,收获了许多感动。

在每个教学点,我都有不少感悟,现仅就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几处,记下一些片段,与参加及没能参加培训的委员分享、共勉。


红旗渠精神:时代内涵超越长城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安阳林州市,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时任书记杨贵带领下,克服极其艰难的自然条件和极其匮乏的物质条件,在太行山腰修建的一条引水工程,主干渠长1500多公里,被誉为“人工天河”、“水长城”。

全体学员听了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观看了红旗渠修建过程的纪录片和多年后央视对杨贵书记所做的专访,还实地考察、探访了红旗渠的一段主要渠道,并在标志性工程青年洞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非党人士在一旁观礼),不得不说,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红旗渠建设艰苦卓绝,红旗渠精神感天动地!若无此次来到红旗渠的现场培训,恐怕太多人已将红旗渠遗忘,不知其为何物也!

世人最多将红旗渠与长城、京杭大运河比肩,不敢论出高下,但我敢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红旗渠比长城、大运河更加伟大。

就工程本身而言,虽然体量差异较大,但红旗渠的建设难度堪称直追长城和京杭大运河,都是全世界工程建设史上奇迹般的存在。后二者皆为皇帝旨意,且举全国之力,是“天字一号工程”,可谓要啥有啥,资源和力量齐备;而红旗渠,则主要靠一县财力和“人民的力量”(固然也有中央和外地的支持,但只占很小部分),是“地方项目”,可谓要啥没啥,资源和力量极其匮乏,尽管如此,红旗渠依然顺利建成,泽被至今。因此,我认为红旗渠所体现的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已超越长城和大运河。

若从时代内涵和精神内涵层面而言,我认为长城和大运河则是没法跟红旗渠想比的。解决水的问题,是林县当地老百姓千百年来的最大诉求和根本利益,作为这种诉求和利益载体的红旗渠,又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努力方向高度契合。所以,林县当地(从县委书记到全县百姓)是发自内心、顶住政治风险和所有压力、克服所有困难,一起建设红旗渠。这与古代帝王单纯好大喜功彰显自身威仪和历史地位而劳民伤财的工程,有着本质的不同。因此,红旗渠的建设,也充分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的核心原则。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红旗渠所蕴含和体现的伟大精神,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已被许多人所遗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当下才显得尤为重要。而这,正是全国各级各地领导干部们不断来红旗渠学习的原因所在,也正是我们昆明政协此行原因所在。

知耻而后勇,我们在行动!

 

谷文昌与马丕瑶:审时度势励精图治之典范

其实,因修建红旗渠而名留青史的杨贵书记,是河南新乡人,并非安阳林县当地人,但是,当地百姓对他永远感恩,亲切地称之为“我们的老书记”。安阳土生土长的还有另外一位干部,同样赢得了人们的爱戴,被誉为“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好书记”,那便是谷文昌。

谷文昌出生比杨贵早十几年,随部队南下,新中国成立后,留在福建东山县,任县委书记。他辛勤耕耘14年,锐意创新,励精图治,将这个苦难深重的荒岛,变成了美丽富饶的宝岛。他也得以和焦裕禄一起,成为中央党校为之塑像的两位县委书记之一。在谷文昌纪念馆学习的过程中,对于这位基层干部的事迹,我感佩于胸。

马氏庄园的气象,让我立即联想到同样始建于清朝末年的云南的朱家花园。马氏庄园第一代主人马丕瑶,曾任广东、广西巡抚及山西按察使、布政使等职,其在家乡的府邸,被称为“中原第一官宅”。他家风严谨,为官清正,是清末朝野闻名的“青天”之一。他自撰自书的一幅对联,令我印象深刻:不爱钱不徇情我这里空空荡荡,凭国法凭天理你何须曲曲弯弯。由此联,我几乎能够想象,当有人持厚金上门相托时,他一脸正气,严肃告之:一切按国法办理即可,你别来跟本大人弯弯绕!来人遂灰头土脸,悻悻而去。

        相较于朱家花园的主人,马氏庄园的继承者显然更加具备审时度势的历史性战略眼光。遥想历史长河,曾有多少一时枭雄与豪杰,就是因为身处历史潮流转折时不能正确审时度势,而身败名裂,万劫不复。马氏后人则不然,他们曾主动开门迎候刘邓大军,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的指挥部,就设在庄园之中。我们也参观了指挥部旧址,缅怀我党我军两位杰出领导的同时,不禁也油然生出对于马氏后人的一丝敬意。

 

中国文字博物馆:古人智慧当激发我辈学习

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和实地学习,也收获很大。对于中文曲折、复杂的发展、变化和完善过程,应该说,所有学员都是第一次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本次培训安排这个教学点,可以说意义非凡,非常有价值。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史长河璀璨辉煌,作为其核心载体的中文,无疑是全世界最复杂的文字体系。仅凭这一点,便能激起我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中文源头的甲骨文,考古发现了大概6000多个字和符号,但至今,竟然只有1000多个能被辨认和解析出来,殷商时代古人的智慧,在某种方面,至今,仍令我们科技发达的现代人汗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虽然感慨自己在甲骨文和甲骨文书法面前就像文盲一样无知,不敢开口念字,自然也是情有可原,可以理解。

尽管如此,我认为,由此可以看出,部分政协委员(包括我自己在内)平时工作之余对历史文化知识学习不足,这个现象客观存在,是应该引起重视的。加强综合性的文化学习,看似与本职工作并无直接关联,但实际上,是我们做好任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更是提升自身修养、培养人文情怀的必要方式。

      所以,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一个观点:作为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含政协委员),多读书,多学习文化知识,于己、于人、于社会,都是有益的。

 

温馨的生日:追忆当年,初心不改

红旗渠此行收获与感动很多,于我个人而言,则还有一份意外的感动——来自同学们(政协领导和委员同志)的生日祝福。5月28日一大早,一班同学刚上车,政协领导便向大家透露了这个“秘密”,立即,全体人员一起唱起了生日歌。本次红旗渠学习课程紧张,知识密度很大,我这点小事儿,竟然被政协领导敏锐地察觉到,还做了相应安排,多么温馨,多么特别的一个生日!

于是,我跟大家讲了一段故事,关于另一个特别的生日,关于我的职业——记者。那年的528,我千里走单骑,独自奔赴缅甸,去调查求证一起“逃离金三角事件”。这个已经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特大新闻”,最终,被我证伪。我的代价,是中暑,倒在了边境。

讲这个故事,是想跟大家探讨一个现象:民众对媒体有信任、依赖,也有利用,甚至伤害。

更想说的则是,任他传媒环境变幻,但我始终初心不变。我从业已21年,其中,多年从事或主管传媒中最艰难的深度、监督版块。我曾帮助过多少弱势群体,曾揭露过多少社会丑恶现象?不多,也不会太少,因此没少被央视、凤凰卫视专访,还曾被评为影响中国、推动法治进程的全国年度网络人物之一。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