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委员风采:积极传承非物质传统文化的昆明市政协委员、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优秀民营企业家杨成同志
发布时间:2019-02-25 10:52    

 

 

 

座落在昆明大观商业城C座4楼的昆明采和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天然纤维纺织制品的出口型民营企业。公司白创办以来本着“提供高质董的商品、优惠的价格、尽善尽美的服务”的宗旨,一直致力于挖掘和发扬巾国民族民问的纺织工艺品市场,为民族工艺的保全、推广及传播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尽心尽力。

当您走进采和公司的产品陈列室,立刻觉得目不暇接。那些用扎染、蜡染、刺字、绣花等工一艺制作的古朴典雅的手工艺制品,让人啧啧称奇:悬挂看的各种造型别致、民族风格浓郁的包、壁挂,件件独树一帜:数百种手工制作的棉、麻工艺品,件件叫人爱不释手。

采和商贸有限公司的商品远销海外,日本、韩国及欧美是该公司出口的主要耳的地。自2001年起,公司每年都赴日本、香港等国际市场展出其独特的产品。白1993年起,采和商贸有限公司为国家创外汇上千万美元。采和商贸有限公司前身始建于1982年。 采和商贸有限公司是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员,获得过云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外商投资企业先进企业奖”、昆明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外贸出口先进企业奖”。

杨成说,从2008年开始因人工成本不断飙升,自家的纺织品出口贸易额逐渐缩小,到今天已由原来的扎染工厂改为工作室——“再缩小也小不到哪里去了吧!”他以“老板做成小工”来自嘲此过程。从承袭家族手艺,去珠海纺织厂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大潮中正在崛起的纺织业,到亲历外贸出口贸易构成的潮汐变化,杨成对中国纺织业中的传统技术传承自有经验和看法。
  现在杨成的工作室更多是接单定制产品,并向青少年推广传统手艺,仅2016年经他在校园课堂里普及扎染制作的学生已达3000多人。“从名、道、理、法、术、势、器7个方面来理解扎染。先设计再制作,技术用来配合。发个体验包,上两节课,小朋友们就可以上手做块小手绢。”

来工作室全程体验制作工艺的诸多客人中,让杨成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位70多岁美国老太太,“哎呀那个认真啊,一针一针地缝,完全沉浸在手工创作的气氛里。完成后,爱得不得了。”这位专程来中国体验扎染手艺的外国老太太给杨成启示良多,“这个过程是不是唤起了她很多美好回忆?”杨成坚信,既然扎染和许多中国古老的手工技法几千年来能传承、延续,就算遇到快销产品大量泛滥,也依旧能占稳一席之地,“什么最珍贵?你我一生的经历,一生的情感。表现力丰富的、随时间不断变化的传统手工制品与我们的生命共同变化,恰恰能够承载情感。”

杨成认为,现代文明终将跨过“打个电话就想发财”的阶段,回归到重视情感与精神世界的丰盈。“健康的业态应该是产业多元,齐头并进,共同繁荣。”几经周折,在经历了重组、改革、创新之后,这样一个优秀民营企业,人们会想,企业的老总一定是其貌不凡,十分了得的人。可是当你一看到采和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时,会感到十分意外。杨成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昆明市政协委员。他身材不高,长着一副温和亲切的面孔。一经接触就会使你产生与杨成相交大可放心的感觉。再把杨成与采和公司的业绩连在一起思考,就会发现杨成同志的敬业关爱、大度、奉献等等优秀品质。

杨成同志作为昆明市政协委员和参政党的一员,在市、区政协积极参政议政,他把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视为自己的一项光荣责任。他对西山区部分非公经济做过调研,向昆明市和西山区政协献计献策,写过多份高质量提案,其中《失地农民与征地补偿问题》、《加强我市对外经济贸易》、《关于保护和建设利用非遗传场所的建议》等提案获得有关部门的极大重视。

2010年,作为民进昆明市委非公经济支部主任杨成同志在民进市委会领导下,积极组织抗旱救灾书画义卖活动,在各方大力支持下筹集20余万元善款。2014年8月,昭通鲁甸地震发生之后,组织非公支部和企业家会员积极响应号召,亲自到现场为地震灾区人民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捐款50余万元用于灾区学校建设工作。他表示:做为一名新的昆明市政协委员,他会不忘初心,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建设现代新昆明的工作,尽职尽责,积极调研,反映非公企业关心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工作。

2019年昆明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上,他提出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公共等候区域建设“长水非遗文化长廊”。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落实《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按照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吸引力的实施意见》到2030年实现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四大提升的要求,结合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各项优势,建设“长水非遗文化长廊”,使云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建议建设“长水非遗文化长廊”。昆明市有关部门和非遗文化主管部门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管理集团协商,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公共等候区域建设“长水非遗文化长廊”并使之品牌化。通过展示与销售有机结合。由昆明市非遗文化主管部门和昆明长水机场管理部门聘请专业的团队设计方案,使云南各级的非遗项目、非遗作品和其衍生品在“长水非遗文化长廊”上展现出来。将展览、展示和销售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各级非遗传承人通过售卖自己的产品(展示、售卖自己的作品)有一定的收入。

 

 

中共云南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视察2016年文化产业博览会并对杨成同志的文化企业给予肯定勉励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