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昆明市委举办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公益活动暨“花都粽香?浓情端午”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展演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1 14:47    

 

 

 

 

 

 

 

从古至今,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各种情感,吃粽子、插艾枝、佩香囊等习俗,经过了千百年的传承,形成了我国特有的端午文化,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为了让广大会员和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进昆明市委于2018年6月10日在讲武堂举办了“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公益活动暨“花都粽香 浓情端午”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展演体验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员会主办,五华区人民政府华山街道办事处、民进昆明市五华区基层委员会、民进昆明市委非公经济支部承办。

       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传承民间优秀传统技艺,促进少年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体验学习,增强传统节庆氛围,丰富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民进昆明市委举办“花都粽香  浓情端午”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技艺展演体验活动。在活动现场100余名儿童身穿自己亲手制作的传统植物扎染服饰参加展演活动。文艺表演:舞蹈、朗诵等。传统文化技艺项目现场展演及体验活动包括:现场包粽子,扎染、糖人、捏面人、点雄黄、中国结、缝香包、陶艺、古代乐器。此次活动作为“大地精华咏恒-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昆明之心”大型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扩大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影响力,传承传扬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和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彰显大美云南的无限魅力,从地球文明多元共生的角度宣传传播云南价值。

       此次活动不仅为会员感受了端午文化魅力,同时还进行了民乐、书画、舞蹈、剪纸、连环画、古代乐器展演等丰富多彩的传统艺术展演。活动设立了民俗艺术体验展览区域,让广大会员在体验包粽子、佩香囊、挂艾草等端午习俗的同时,感受中华书法、绘画、民乐等传统艺术的魅力。活动当天提前制作了扎染服饰的青少年儿童们五颜六色的植物扎染服装参加汉服展演活动。现场的传统文化技艺展演项目包括:包粽子,点雄黄,扎染 、捏面人 糖艺 、中国结 、缝香包 、陶艺 、草编 、皮雕、剪纸、连环画、古代乐器展演,文艺展演项目包括海源小学表演水墨涟漪、昆湖小学表演百善孝为先、芭朗思艺术团表演了粽粽香、开展了端午有关艺术朗诵和民乐演奏。使广大青少年在参与当中,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体会传统节日的魅力与快乐。

在启动仪式上,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民进昆明市委主委王键表示: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以教育、文化为主界别的高素质参政党,民进人历来有“关心教育,传承文化,爱儿童”的优良传统,昆明民进满怀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关注和关心昆明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积极履行服务社会职责,充分利用教育文化资源优势,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传承和保护,通过此次活动将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发扬和继承祖国传统文化,体验实践活动的快乐。

此次活动共有十余位民间艺术家参与其中。包括非遗项目植物扎染、糖人制作、 剪纸、面塑、中国结等艺术门类的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开展现场传统手工体验和互动体现了文化艺术家对弘扬优秀祖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更展现了他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干劲。在艺术家的讲解和指导下,孩子们和家长一起,体验了民间工艺美术项目,亲手创作出一个个精美的作品,在交流互动中分享着喜悦和收获,孩子们一边学习包粽子,一边了解端午节的传统知识,同时在粽叶的香味中体验了劳动的喜悦。

民进昆明市委将通过本次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工艺美术乃至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加浓厚。本次活动也为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课堂教育提供了新思路,希望在文化传承人的培养和指导下,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小小艺术家,为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尽一份力量。                                                  

(民进昆明市委 曾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